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消息!传中国气球多次现身美军事基地附近、拜登最新表态 “气球门”对市场影响几何?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一(2月6日)援引知情人士称,在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曾多次发现所谓的中国间谍气球,其中三次是在美国敏感军事设施和训练区域附近飞行。

据匿名人士透露,这些气球在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夏威夷附近,以及美国海军和空军基地所在的太平洋岛屿关岛附近被发现。气球还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科罗纳多附近飞行,这两个港口是美国航空母舰停靠的地方。

飞越关岛和诺福克上空的气球被认为具有雷达干扰能力,而在美国航母驻扎的诺福克附近飞行的气球,恰好是中国下水自己的航母的时候。

据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官员称,诺福克和科罗纳多附近的气球都在海洋上空较低的高度飞行,但在美国领空内。

但这些气球也与上周飞越中国的所谓中国间谍气球有很大不同,该气球经过了关键的导弹和研究设施,然后于上周六在大西洋上空被击落。

特朗普任期内发现的飞机体积较小,仅在美国领空短暂被发现。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它们最初被情报官员归类为“不明空中现象”,后来才被确认为气球。评估显示,它们来自中国,但并不确定。

直到现任总统拜登执政期间,气球计划继续进行,使情报界得以收集更多情报后,美国才明确确定其中一些设备是中国的军事资产。白宫拒绝就特朗普政府期间观察到的气球的新细节发表评论,并于去年8月开始向国会通报中国的监视气球计划。

拜登周一在总统度假地戴维营度过周末后返回白宫时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低。”

拜登还否认了中方最近发射气球事件对中美关系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二发表国情咨文,可能会呼吁对亿万富翁征收最高税率,并推广美国制造的商品和材料。

中国气球事件对市场有何影响?

Orbex分析师Jing Ren撰文称,至少在社交媒体上,这个周末的大新闻是中国气球。美国声称它装有间谍设备,中国称这是一个偏离轨道的气象气球。这一事件有很多政治素材,并加剧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第一个政策影响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暂停访华。

Ren称,这一事件既有趣又令人担忧,这取决于人们的看法。

除了芯片外还有别的吗?

甚至在气球被击落之前,先进半导体的问题就已经被讨论了。最近,美国、荷兰和日本就向中国提供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达成了新的限制。据推测,间谍气球需要大量的芯片来收集、处理和重新传输信息。

Ren指出,击落气球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回收有效载荷。对这些内容的分析可能会揭示使用的是哪种芯片,以及这些芯片是否由美国或盟国提供。潜在后果意味着,中国将面临新一轮出口限制,尤其是与先进芯片有关的出口限制。这已经是台湾、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日益紧张的一个问题,台湾是全球领先的先进半导体制造商,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半导体被美国的防御机制所使用。Ren认为,用来击毁气球的响尾蛇导弹很可能使用台湾制造的制导芯片。

孤立事件VS事件会升级?

中国称这是一个气象气球偏离了轨道。有报道称,其他气球也进入了拉丁美洲领空。台湾此前曾报告过类似的气球飞越其领空,表明它们是军用气象气球。中国称这是一个民用气球。

美国和中国都宣布,他们“保留”对双方所称的违反国际准则行为采取行动的权利。然而,除了暂停外交访问,两国都没有采取更具体的措施。由于气球已经被击落,美国国内政治可能会给整个事件蒙上阴影。

市场潜在影响

Ren指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可能会在短期内引发一些避险情绪,特别是在主要央行几天前刚刚加息的背景下。

除此之外,问题是如果或当有效载荷被分析时会发生什么。气球是在美国领海上空被击落的,碎片位于相对较浅的水域,至少应该可以找到一些部件。然而,分析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该事件可能在未来重新发生,这取决于发现的部件类型。

Ren表示,随着中国从疫情中重新开放,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进一步限制出口的可能性可能会损害风险偏好。除此之外,这一事件对社交媒体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对外汇市场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