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CPI前瞻】警惕美国CPI意外爆表,数据或强化美联储鹰派立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13日),所有市场的目光都将集中在劳工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发布上,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通胀指标,衡量经济中数十种商品和服务的成本。

2022年CPI呈走低趋势,但看起来2023年将表明通胀强劲,甚至可能高于华尔街的预期。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们在疲软的一面得到了惊喜。如果我们在1月份的高温方面感到意外,那就不足为奇了。”

根据道琼斯的数据,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CPI将增长0.4%,这将转化为6.2%的年增长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所谓的核心CPI预计将分别上涨0.3%和5.5%。

据路透调查显示,86位经济学家中有46位预计美联储将再在3月和5月分别加息一次,加息幅度都将为25个基点;80位经济学家中有54位预计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正在关注CPI以寻找线索,了解八次加息是否对去年夏天触及41年高位的通胀降温产生了预期效果。如果事实证明货币紧缩不起作用,它可能会迫使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姿态。

然而,赞迪说,过分强调报告是危险的。

他说:“我们不应该过分关注任何月度变动,一般来说,通过逐月波动来看,我们应该会看到同比增长持续下滑。”

事实上,CPI在2022年6月达到9%左右的峰值,但此后一直在下降,12月降至6.4%。

但食品价格一直很顽固,与去年12月相比仍上涨了10%以上。据AAA称,汽油价格也发生了逆转,1月份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约30美分。

还有其他问题可能会给报告蒙上阴影,因为劳工统计局正在改变其编制报告的方式。一个重大变化是,它现在根据一年比较而不是以前使用的两年期限对价格进行加权。

这导致了各个组成部分的影响程度发生了变化——例如,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权重对总体 CPI数字的影响将逐渐变小,而住房的权重将略微增加。

权重的变化是为了反映消费者的支出模式,因此CPI提供了更准确的生活成本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