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小心了! 美国终端利率可能高于华尔街的预期 经济“过热”成为隐患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去年,大多数美国投资者和中央银行低估了通胀将攀升的程度。现在他们可能也低估了目前的市场需要多高的利率才能使其回落。

尽管美联储采取了40年来最激进的收紧动作,但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在新的一年里还是“开门红”。美国就业人数激增,零售额猛增,美国股市价格飙升。

再加上事实证明通胀率具有粘性并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进一步加息成为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为经济降温的良方。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表示:“美联储的行动很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风险在于,随着消费者耗尽他们在大流行期间建立的金融缓冲,紧缩环境最终会赶上经济并引发衰退。Moody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家庭额外的储蓄还有1.6万亿美元,加上目前的就业市场充满活力,这才能够让家庭安然度过飙升的物价和借贷成本。

投资者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将在这个紧缩周期加息到什么程度。根据美国货币市场的交易,他们现在预计7月份联邦基金利率将攀升至5.2%。相比之下,就在两周前,人们认为的峰值利率为4.9%,而央行目前的目标区间为4.5%至4.75%。

时刻准备着

经济学家正在提高他们对所谓的终端利率的估计,也就是美联储加息将达到的最高点。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本周将他的预测从5.1%上调至5.6%,理由是劳动力市场富有弹性、金融环境更加宽松以及通胀上升。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声音也更加鹰派。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里洛根本周二表示说:“如果有必要采取这种方式来应对经济前景的变化或抵消任何不受欢迎的经济条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继续加息的时间比之前预期的更长。”

今年没有投票权的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周四表示,她认为在上次会议上加息0.5个基点有“令人信服的”理由。

根据他们的预测中值,在去年12月的最后一轮预测中,美联储决策者将今年的利率峰值定为 5.1%。观察人士表示,当美联储下个月发布新预测时,他们不会对更高的数字感到惊讶。

T. Rowe Price Associate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表示:“他们可能会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继续加息,这存在重大风险。”假设美联储也像人们普遍预期的那样在3月和5月加息,那么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达到5.5%至5.75%。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Ken Rogoff表示,如果利率最终达到6%以降低通胀,他不会感到惊讶。

经济“过好”

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Sebastian Mallaby对于政治因素是否会促使美联储在今年而非2024 年加息持怀疑态度,届时美国人将投票选举总统。“如果美联储必须采取一些紧缩措施,那么他们最好不要在选举年这样做。”

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提高利率的需要。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将年初经济的一些强劲表现归因于比正常情况更温暖的冬季天气,并认为进一步加息将面临不必要的衰退风险。

不过,让一些经济学家感到不安的不仅仅是强劲的1月份数据。数据修正也表明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在2022年底比之前想象的更有动力。

前白宫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Jason Furman在 2 月14 布鲁金斯学会讨论,“通货膨胀正在恶化。” 此前有消息称上个月消费者价格上涨了0.5%,高于12月份的0.1%。

Jason Furman将目前的基础通胀率定在3.5%至4%之间。虽然这比六个月前大幅下降,但仍远高于美联储希望的水平。

根据周四的一份报告,另一项通胀指标生产者价格在1月份的反弹幅度超过预期,创下6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早点冷静”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宣布通货紧缩过程已经开始,但他也警告说,回到美联储目标通胀的道路将是漫长而崎岖的。

美联储主席将劳动力市场视为潜在通胀压力的来源,认为对工人的需求超过供应,工资上涨过快,无法与美联储2%的物价目标保持一致。

过去三个月,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长356,000 个,远高于鲍威尔所说的与均衡一致的大约100,000个,而失业率已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经济从大流行封锁中复苏,在人员配备如此困难之后,公司一直不愿裁员。随着越来越多来自婴儿潮一代的工人退休,劳动力市场也面临着长期的结构性压力。

Exante Data创始人Jens Nordvig表示:“现在说美联储有任何理由放松还为时过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