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西方国家判俄罗斯“全责”!欧盟呼吁:将冻结俄3000亿美元的资产用于乌克兰重建!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俄乌战争破坏规模不断扩大,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敦促各国政府推动就使用价值3000亿美元被没收的俄罗斯央行资产重建乌克兰的谈判。

周一(1月23日),据金融时报报导,米歇尔表示,他希望探讨积极管理俄罗斯央行冻结资产以产生利润的想法,这些利润随后可用于重建工作。米歇尔说:“这是一个正义和公平的问题,这必须符合法律原则——这一点非常明确。”

米歇尔表示,他希望欧盟领导人在讨论中“给予一些动力”。他补充说,尽管扣押资产存在法律障碍,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并解决这个问题符合严重的政治利益”。

去年2月下旬开始的冲突初期,欧盟及其盟国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存放在海外账户中的数千亿美元外汇储备。莫斯科随后表示,中央银行的制裁已冻结其外汇储备中的约3000亿美元。

来自欧盟及其机构的官员,包括其最高外交官何塞普博雷尔,随后提出了扣押这些资产用于重建乌克兰遭到破坏的基础设施的想法。

去年9月,乌克兰、布鲁塞尔和世界银行估计乌克兰重建和恢复的成本略低于3500亿欧元。自那时以来,由于俄罗斯每周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破坏了关键的民用基础设施,例如发电站和房屋,因此可能需要的金额只会增加。

欧盟环境专员辛克维休(Virginijus Sinkevičius)上周三在达沃斯会议间隙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乌克兰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我们将率先……重建乌克兰,而重建乌克兰的代价每天都在增加,那些关于我们将无法使用冻结资产等的猜测真的让我感到害怕,因为我认为俄罗斯必须负起全部责任,必须为乌克兰的重建提供资金的“国家”是俄罗斯。”

去年年底,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将俄罗斯国家冻结的资产转移到一个基金中的想法,在那里可以积极管理这些资产以产生利润,以帮助支付重建乌克兰的费用。

布鲁塞尔表示,根据该计划,相关资产不会被永久没收,但如果签署和平协议,这些资产将归还给俄罗斯政府。

尽管一些成员国对资产没收与法治的兼容性深表怀疑,并警告说任何行动都需要在盟友之间仔细协调,但米歇尔呼吁在该地区采取行动。

一些官员认为,这可能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通过对外汇储备的安全资产地位提出质疑来煽动金融稳定风险。它还可能需要在涉及冻结资产的司法管辖区(包括美国)制定新的立法。

辛克维休说:“当然,它必须是合法的,这是获得成员国和国际社会批准的唯一途径。我不认为必须只有欧盟,其余的G7国家至少应该加入我们的行列。”

在就国有资产进行谈判的同时,委员会还试图更容易地没收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寡头的资产。其中一个关键是确保逃避制裁在整个欧盟都是犯罪行为,从而更容易没收相关资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