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苏纳克宣告“脱欧胜利”!一场英欧新协议避开贸易战 “欧元大爆发、美国数十亿资金蓄势押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脱欧的剧情冗长,投资者面对欧洲地缘政治最害怕的是,脱欧事件最终演变成为贸易战。但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周一宣布达成温莎框架协议,旨在修复有争议的北爱尔兰协议。一场新协议将顺利避开贸易战,美国公司已准备好数十亿美元资金,蓄势押注地缘政治稳定后的北爱尔兰。分析人士称,英国健康的基本面也将重现。

新的温莎框架是为改进2020年北爱尔兰协议而提出的一系列修正案,该协议最初的建立是为了促进北爱尔兰,以及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自由贸易欧洲联盟。它还寻求保护1998年的协议,该协议结束了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数十年的隔离和暴力。

(来源:City AM)

由于北爱尔兰是联合王国唯一与欧盟成员国有陆地边界的部分,近年来由于该议定书而出现了许多困难。它有效地在英国大陆和北爱尔兰之间的爱尔兰海建立了边界,因此,坚定地认为是英国人的后一地区的社区对该安排表示不满,声称这将他们与英国大陆分开,而一些英国公司由于官僚主义过度而与北爱尔兰公司断绝关系。

对在英国大陆和北爱尔兰之间流动的货物进行费力检查扰乱了供应链,增加了企业成本,并激怒了亲英国的民主统一党,最终导致北爱尔兰权力下放的政府在2022年2月垮台。在英国其他地区退出并在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建立关税壁垒后,英国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政策实质上将北爱尔兰留在了欧盟单一商品市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苏纳克本周谈到实现“重大突破”。他进一步暗示,两党之间的对话并不总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尽管英国和欧盟过去可能存在分歧,但它们最终是朋友、经济伙伴和盟友。

(来源:BBC)

“这是我们关系新篇章的开始。” 他说。

这份新的温莎框架协议,内容变更为下:

经协商,前往北爱尔兰的货物将通过所谓的“绿色通道”进行处理,这将需要较低级别的海关检查。将要运往岛上不同地区的物品必须通过“红色通道”并接受欧盟官员的检查。

苏纳克指出,“典型的英国”商品,例如园艺中心的树木和种子,以及经英国医疗机构认证的药品,将再次在北爱尔兰的药店和医院销售。

一些欧盟法规继续适用于北爱尔兰,但一项名为Stormont Brake的新安全措施赋予北爱尔兰议会对欧盟规则的控制权,并能够在他们选择时阻止它们的应用。

就北爱尔兰贸易安排达成的突破性协议标志着双方有时难以驾驭的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英国和欧洲联盟,这可能是治愈英国退欧造成的部分经济损失的第一步。

国际贸易专家表示,新安排杜绝了英国与欧盟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并加强了双方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两者都将提振商业信心。此外,它为加强其他部门的合作铺平了道路,这有可能释放英国迫切需要的投资。

在大流行最严重的时候,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贸易都受到了干扰。从那以后,七国集团(G7)中的其他国家见证了与其经济规模成正比的贸易反弹,但这在英国并没有真正发生。

尽管新协议不会改变英国与欧盟之间当前的商业安排,但它确实为英国提供了一个更坚实、更稳固的基础,可以从中驾驭英国脱欧后的未来。

英镑反弹、欧元大爆发

英镑兑美元在周四(3月2日)亚市早盘小幅回调至1.2000附近后,已经感受到买盘兴趣。英镑/美元在1.2000附近受到关注,因为美元指数显示出波动收缩的迹象。乐观的远期需求和生产商支付的更高价格表明,国通胀出现反弹。但英国央行贝利(Andrew Bailey)含重申,英国劳动力市场极为紧张。

(来源:Trading View)

贝利含糊其辞的评论已将英镑推入困境,于缺乏明确的利率指引,投资者持观望态度。贝利表示,进一步提高银行利率可能是合适的,但补充说正如路透社报道的那样,目前还没有任何决定。不过,他重申英国的劳动力市场极为紧张。

随着避险情绪消退,欧元/美元目标隔夜收复1.0700阻力位,但周四亚市早盘回落至1.0659水平。强于预期的德国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表明,欧洲央行实现价格稳定的道路充满了麻烦。德国HICP从估计的9.0%和之前发布的9.2%攀升至9.3%。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经宣布,央行正在寻求在3月份的货币政策中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

(来源:Trading View)

美国数十亿资金蓄势押注

彭博社指出,如果新的温莎框架协议导致欧洲地缘稳定,美国企业准备向北爱尔兰投资数十亿美元。英国和美国官员表示,只有在政治危机结束后,资金才有可能开始流动。

大量国际投资的前景将成为苏纳克在北爱尔兰工会主义者面前晃来晃去的胡萝卜,因为他试图说服他们支持该协议。民主统一党一年多来一直阻止组建权力分享政府,以抗议最初的英国脱欧协议的条款。该党表示,需要时间来决定是否支持新的英欧协议,并恢复权力分享。

据英国政府官员称,提供的资金将帮助北爱尔兰国防工业和科学部门等,并为其经济提供重大推动力。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公司有兴趣在该地区投资,其中一些公司与北爱尔兰大学合作。

周二上午,苏纳克表示,北爱尔兰进入英国内部市场和欧盟单一市场的“独特”通道对海外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这就像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经济区,”苏纳克说,并声称来自美国的公司正在“排队”投资该地区。“他们一直在谈论它,说你什么时候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有所有这些想法,我们有我们想要带来的投资。”

(来源:推特)

针对周一公布的温莎协议,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相信北爱尔兰的人民和企业将能够充分利用这种稳定和确定性带来的经济机会,并且美国随时准备支持该地区巨大的经济潜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