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数据压制美元是短暂的!“恐怖行情”支撑美元的关键信号:鲍威尔成功守护疆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面临强劲的中国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发布,表明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令美元承压。本周末中国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金融市场将听到更多关于中国增长的故事。然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惊人的5%,持续带给美国股市逆风,进而利好美元,这代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成功守护疆土,捍卫鹰派多头阵营。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指出,美元的贸易加权指标在近期高位附近盘整,他们怀疑未来几周将出现进一步波动,而不是清晰的趋势。

“昨天中国发布2月PMI表明,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令美元承压。本周末,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简称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我们将听到更多关于中国增长的故事。”

“海外央行曲线的一些激进的重新定价也打压了美元,例如在欧元区。作为参考,自上周五以来,两年期掉期利率欧元上涨17个基点,美元上涨10个基点,英镑仅上涨2个基点。”

然而,美国利率也大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4.00%以上,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92%。2年期无风险投资回报率接近5%,预计将听到更多关于股票风险溢价的信息,投资者将越来越需要权衡他们持有股票的动机。全球利率上升显然会增加风险资产的逆风,这对美元有利。

简单的逻辑即:中国PMI压制美元>海外央行激进定价>美国利率同时大涨>股市面临逆风>美元多头重获短期支撑>鲍威尔鹰派阵营成功守护疆土>美元指数力守2月涨幅

“这个故事将如何破裂?我们将在下周发布一些重要的美国数据,以及下周鲍威尔的重要证词,这些证词应该会稍微阐明美联储需要采取多积极的态度。”

“回想一下,鲍威尔确实在2月1日说过,广泛的通货紧缩过程已经开始。关键数据发布将包括明天的2月ISM服务。1月份的反弹与经济数据有关吗?当3月10日公布美国2月就业数据时,经济数据问题将再次被问及。除非我们得到更明确的迹象表明1月数据反弹与经济数据有关,否则美元将守住2月的涨幅。”

“今天,美元可能会退居核心欧元区CPI之后,我们怀疑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是否会推动市场。这可能会导致美元指数今天跌向104.00-105.00区间的下端。”

欧元:寻找欧元区核心CPI的新周期高点

本周欧元区比美国更能感受到央行周期的重新定价,今天公布的2月份核心欧元区CPI应该会支持这一趋势,该数据看起来可能超过5.3%的同比共识。

“我们几乎没有受到欧洲央行对周期重新定价的抵制,现在似乎将明年初的存款利率定价在4.00%以上。这似乎有些过分,但让我们看看今天发布的欧洲央行会议纪要。”

同样重要的是在法兰克福货币市场联络小组发表讲话,始终如一的鹰派Isabel Schnabel评论。她会反对欧洲央行周期的激进定价吗?欧元兑美元今天很可能陷于1.0600-1.0700区间。”

在来自中国的利好消息和欧元/美元走高的推动下,中东欧外汇昨天实现了巨大飞跃,整个新兴市场也是如此。

“然而,我们并不认为美元拥有最终决定权。因此,中东欧地区今天可能仍会从昨天的走势中获益,但我们预计近期涨幅不会大幅扩大。这应该受到已经非常沉重的仓位以及捷克克朗接近历史强势水平的限制。”

英镑:决策者小组调查是关键

“我们注意到本周短期英镑利率的波动幅度不及欧元和美元利率,昨天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发表非常模棱两可的评论,他没有承诺进一步收紧政策,这有助于推动这一趋势。这令英镑承压,并抹去了温莎框架协议带来的任何收益。

“由于即将发布的英国央行决策者小组调查,我们今天对英镑有一个向下的箭头。英国央行非常关注这一点,以及它对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的看法。这表明紧张的劳动力条件有所缓解,包括工资增长略微放缓和招聘难度降低。假设这些趋势继续下去,英镑利率可能会继续低于欧元区和美国的利率,并且英镑会出现一些温和的下行空间。欧元/英镑可能在0.8930区域运行。”

同样在今天,市场上有英国央行发言人Silvana Tenreyro,他是超级鸽派,但不影响市场,以及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后者应该遵循贝利的路线,并且可能再次对英镑构成轻微的负面事件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