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周一见分晓!硅谷银行客户或很快拿回50%存款 逾100家机构联名支持硅谷银行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3月10日),据媒体引知情人士透露,负责监督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紧急分拆的美国监管机构正紧急出售资产,并最快于当地时间下周一返还客户部分未受保存款。初始支付款项数额将部分取决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周日晚前的资产变现进展。硅谷银行的企业客户急于获得他们的资金,以维持运营和员工工资。知情人士称,初始金额为未受保存款的30%到50%,或者更多。

亿万富翁投资者阿克曼(Bill Ackman)发推称,“我信赖的消息来源提供的消息:硅谷银行的储户将在下周一或者周二获得50%的存款,剩下的将在未来3-6个月内基于变现价值获得。如果这被证明是真的,我预计从周一开始,大量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将出现挤兑。任何公司都不会承担损失一美元存款的微小风险,因为这种风险没有回报。在没有全系统的存款担保的情况下,更多的银行挤兑将于周一上午开始。

(来源:推特)

根据Unlimited Funds首席投资官鲍勃·埃利奥特(Bob Elliot)周六的一篇文章,在硅谷银行崩溃后不到72小时,救援工作可能已经开始。埃利奥特称,“大银行正在积极收购SVB业务”,FDIC计划将95%的无保险储户支付给收购方,并且“50%的无保险储户将在下一周得到支付”。

(来源:推特)

虽然这些报道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多个消息来源证实,许多不同的解决方案正在进行中,储户将在下周取回“至少50%的存款”。投资公司North Rock LP的创始人哈尔·普雷斯(Hal Press)表示:“从长期来看,他们可能会收回90%以上,很可能没有储户损失一分钱。”

同一天,商业咨询公司CrossCountry Consulting的副总监Mike Moïse也引用二手消息来源发表了类似的评论:“SVB的客户将在周一解冻25万美元,并在周一的1-2天内将剩余余额的50%分红给储户(货币市场账户可能会获得100%)。剩下的将取决于未来的复苏;大多数人将在3-6个月内恢复。”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为每位储户提供最多25万美元的保险,最早可能于下周一开始向这些储户支付保险金。

但SVB的绝大多数客户都是在该银行有更多存款的企业。监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该银行95%以上的存款没有保险。这些储户中有许多是初创公司,许多人担心自己本月发不出工资,这反过来可能会在科技行业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倒闭和裁员潮。

投资者担心,这些银行倒闭可能会降低人们对银行业的信心,尤其是那些存款不足2500亿美元的中型银行。这些银行并不被认为“太大而不能倒”,不必接受定期的压力测试,也不必接受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过的其他安全阀措施。

硅谷银行破产后,硅谷和金融行业的大佬们公开呼吁联邦政府推动另一家银行接管该银行的资产和债务。

风险投资家、前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Sacks呼吁联邦政府推动另一家银行收购SVB的资产,他在推特上写道:“鲍威尔在哪里?耶伦在哪里?现在就停止这场危机。宣布所有储户都将安全。将SVB与排名前四的银行放在一起。在周一开盘前完成,否则危机就会蔓延。

VC Mark Suster表示同意,他在推特上写道:“我怀疑这就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我希望周日能收到声明。我们将会看到。我当然希望如此,否则周一将是残酷的。

阿克曼在一条冗长的推特上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他写道:“政府有大约48小时的时间来纠正一个很快就会不可逆转的错误。通过允许@SVB_Financial破产而不保护所有储户,世界已经意识到什么是无保险存款——对一家破产银行的无担保非流动性索赔。如果没有摩根大通、花旗或者美国银行在周一开市前收购硅谷银行(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或者没有政府为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提供担保,你将看到的糟糕画面会是,除了“系统重要性银行”之外,几乎所有未投保的存款都将被提取出来。”

Benchmark合伙人Eric Vishria写道:“如果SVB的储户不能得到补偿,那么公司董事会将不得不坚持他们的公司只能使用四大银行中的两家或更多。这将压垮较小的银行。还会让‘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变得更糟。”

自近40年前成立以来,SVB已经成为科技行业的金融中心,尤其是对初创公司和投资于它们的风投而言。该公司以将银行服务扩展到早期初创公司而闻名,这些初创公司在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之前,在其他地方很难获得银行服务。但该公司自身今年也面临着现金流问题,因为创业融资枯竭,其自身资产被锁定在长期债券上。

周三,该公司宣布需要筹集22.5亿美元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并以亏损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所有可供出售债券,这一消息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该银行高管的保证不足以阻止挤兑,截至周四收盘,储户提取了420多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案。

科技界的许多人指责风投助长了投资者的挤兑,在SVB周三的声明发布后,许多人告诉他们的投资组合公司将资金投向更安全的地方。

“这是一场由风投引发的歇斯底里的银行挤兑,”Restive Ventures的金融科技投资者Ryan Falvey周五对CNBC表示。“这将成为一个行业自食其果的终极案例之一。”

观察人士指出,一些以自由市场态度著称的风投现在正呼吁纾困,这颇具讽刺意味。例如,对Sacks推特的反应包括这样的声明:“对不起,先生。突然政府是答案?!?”和“我们资本家要社会主义!”

一些政界人士反对任何救助计划,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Matt Gaetz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有人试图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硅谷银行,美国人可以相信这样一个事实:我会在那里领导反对它的斗争。”

但金融家、前特朗普通讯主任Anthony Scaramucci认为,“救助SVB不是政治决定。不要犯雷曼那样的错误。这不是关于富人或穷人谁受益的问题,而是关于阻止传染和保护系统的问题。要么让储户得到全额赔偿,要么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悲剧性后果。

据报道,超过100家风投机构和投资公司签署了一份支持美国硅谷银行的声明,呼吁限制该银行倒闭的影响,避免科技公司可能出现“灭绝级事件”。

知情人士称,截至旧金山时间周六下午,在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约125家风险投资公司已签署由General Catalyst牵头的声明。

该声明称过去两天发生的事件“令人深感失望和担忧”,并表示如果硅谷银行被收购,投资者将继续与之保持合作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