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印关系存疑!印度要求避免使用人民币结算,将用阿联酋迪拉姆支付俄罗斯进口商品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三名参与政策制定的政府官员和两名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印度已要求银行和贸易商避免使用人民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商品,原因是印度与中国长期存在政治分歧。

印度已成为俄罗斯石油和折扣煤炭的最大买家,三名政府官员表示,印度更愿意使用阿联酋迪拉姆来结算贸易。政府的一位直接参与此事的官员说,新德里对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贸易“感到不舒服”,但以“迪拉姆”结算是可以的。

第二名官员表示,在两国关系改善之前,印度不会允许用人民币结算。自2021年以来,数千名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境对峙,给双方的关系蒙上了阴影。这5位官员没有说明印度不愿接受人民币结算是否也有经济原因。

2022年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UltraTech cement用人民币购买了一批俄罗斯煤炭,这引起了官员们的担忧,因为2020年在偏远的拉达克加尔万山谷发生致命边界冲突后,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恶化。

第二名官员表示,在UltraTech交易之后,政府与央行官员和银行高管审查了相关情况。两名了解此事的银行官员表示,印度储备银行(RBI)并不热衷于用人民币进行外贸结算,并证实政府不鼓励他们使用人民币。

他们还表示,俄罗斯热衷于人民币结算,因为这有助于他们从中国购买商品。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最近几周开始以卢布结算部分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的印度炼油厂,部分付款是由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通过其在俄罗斯的nostro卢布账户处理的。

但大部分贸易仍以其他货币结算,因为卢布是部分可兑换的,而且两国尚未敲定一个框架。

第一位官员表示,政府预计未来几个月向俄罗斯支付的大部分款项将以迪拉姆支付。

路透社上月报道称,印度炼油商已开始用迪拉姆而不是美元支付他们通过迪拜交易商购买的大部分俄罗斯石油。

印度卢比是部分可兑换的,必须先兑换成美元,然后才能兑换成任何其他货币,这使得卢比对全球央行和贸易结算来说都是一种没有吸引力的储备货币,也使得俄罗斯不愿意接受以印度货币支付的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