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与澳大利亚陷入政治争端,惩罚性关税严重影响澳洲红酒贸易 销量暴跌97%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多年来,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需求似乎无法满足。中国饮酒者对澳大利亚的酒体厚重的红葡萄酒非常热衷,许多葡萄园都用颜色较深的葡萄取代了白葡萄。葡萄酒厂甚至重新开始使用软木塞,而不是方便的螺旋盖,因为中国消费者喜欢传统的软木塞。

但2020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中国政府对此非常愤怒,谴责这是“政治游戏”,目的是为新冠疫情推卸责任。作为回应,中国施加了压倒性的经济压力,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了惩罚性关税。第一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销售暴跌了97%。

今年对红酒的需求甚至更少了。农民们面临着一个选择,是以巨额亏损出售葡萄,还是将成本降至最低而不收割葡萄。像Mauro Travaglione这样的葡萄种植者甚至质疑他们家族企业的未来。

自关税生效以来,Travaglione在阿德莱德外的Riverland地区拥有130英亩的农场,没有生产过任何批发红酒。去年,他把自己的红葡萄卖给了其他酒庄,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尽管他只能勉强收回成本。

“每天都在挣扎,” Travaglione说。自他的父母1966年在南澳大利亚州的农村小镇Waikerie买了一个小果园后,他的家人就一直住在那里。“我们必须认真思考,是否值得继续下去?”

近几个月来,中国在外交上采取了一种更温和的方式,这让人们更加乐观地认为,中澳贸易关系可能会改善。一个月后,外交部长Penny Wong成为四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高级外交官,双方同意就贸易问题开始对话。

但在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疫情进行调查后不久,中国商务部就澳大利亚是否低价向市场倾销葡萄酒展开了调查。2021年3月,中国对销量低于2升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了高达218%的5年关税。

惩罚措施并未就此结束。这些关税不包括在中国装瓶的大袋红葡萄酒,但澳大利亚农民表示,他们的货物在中国港口停留了几个月,无法通关。中国还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其他商品,如煤炭、大麦、棉花和龙虾。

中国从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最大买家(占出口的40%)降至第23位,低于瑞典和菲律宾等国。对于一个在2015年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后重新调整了优先事项的行业来说,这是毁灭性的。

据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wine Australia)称,由于在中国购买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中,约95%是红葡萄酒,河地的农民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1600英亩的赤霞珠、设拉子和梅洛葡萄,尽管葡萄种植的总面积有所萎缩。

“我们被中国诱惑了,”南澳大利亚州议会议员Tim Whetstone说,他代表着该国最大的葡萄产区Riverland。他估计,今年该地区一半的红葡萄将无法收获销售。“我们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中国这个篮子里,结果它却反过来咬了我们一口。”

经营农场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容易出现繁荣或萧条的周期。但种植葡萄已经融入了Travaglione的血液。他出生在意大利的酿酒世家,父母于上世纪50年代来到澳大利亚,他一直希望孩子们有一天能接管家里的农场。

但现在,55岁的Travaglione正在重新考虑,这是否是他想让孩子们过上的生活。关税并不是唯一的挑战。一个常见的大雨季淹没了附近的墨累河,水分增加了作物疾病的风险。化肥成本、海运集装箱等业务费用也较高。

最近,他得知邻居正在将财产挂牌出售。Travaglione说,退出这个行业也很艰难,很多葡萄园都在出售,但没有买家。他说:“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两到三年,很多种植者就会退出,直接离开,这是不可行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