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澳联储承认被现实“狠狠打脸”!澳大利亚经济衰退风险持续上升 或将进一步加息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可能性澳大利亚在未来 12 个月内出现经济衰退,高于去年底澳洲联储主席 Philip Lowe 暗示即将暂停加息时的四分之一。 相比之下,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开始下降。

由于通胀飙升令澳洲联储感到不安,促使它转向鹰派。交易员预计澳洲联储还将加息四次,这与美联储年底前降息的预期形成鲜明对比。

(来源:澳大利亚统计局、BLS、彭博社)

澳洲联储于去年 5 月开始其紧缩周期(比美联储晚两个月),并且在此后以更加谨慎的步伐采取行动。澳洲联储主席 Philip Lowe 认为,澳大利亚与全球同行不同,随着供应链问题的解决,通胀将会缓解。他指出,澳洲联储的目标是让“经济实现软着陆”。

随后,由于强劲的国内需求支撑了物价,澳大利亚通胀在 2022 年第四季度飙升至 32 年来的新高。这时澳洲联储主席的观点有所调整,承认澳大利亚面临着与世界其他地区相同的挑战。来到 2月,他提高利率并发出鹰派信息,令市场感到意外。

(来源:澳洲联储、彭博社)

GSFM 驻悉尼的投资策略师 Stephen Miller 表示:“随着央行推迟对通胀采取积极行动的时间越长,遏制通胀和衰退之间的道路就越窄。”

澳洲联储是去年 10 月首批放缓步伐至加息 25 个基点的央行之一,而美联储仍在以 75 个基点的幅度提升利率。当时澳大利亚的失业率接近 50 年来的最低水平,职位空缺处于历史高位,澳洲联储主席 Philip Lowe 希望保留其中的一些成果。而 Stephen Miller 表示,在过去两份报告显示失业率上升且出现裁员时,当时可能是加息的更好时机,而非现在。

(来源:花旗集团、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应用经济暨社会研究所、彭博社 )

在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将采取更积极行动的同时,澳大利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至接近衰退的水平。对比下美联储将利率上调了4.25个百分点(澳洲联储的上调幅度为3.25个百分点),事实证明美国消费者支出更具韧性。

墨尔本 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 Australia 固定收益部主管 Andrew Canobi 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开始被一些公司的传闻所证实,其中一个例子是达美乐比萨,据说其客户现在买披萨为了节省几美元,开始从外卖配送的形式转变为上门自取。”

尽管澳洲联储主席 Philip Lowe 仍希望澳大利亚的经济实现软着陆,但他最近表示,随着利率走高,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形。澳大利亚 2022 年第四季度的 GDP 数据将于周三(3月1日)公布,分析师预计澳大利亚今年的经济将大幅放缓。

(来源:CoreLogic、澳洲联储 )

美国抵押贷款申请者倾向于借入 30 年以上的贷款,由此免受紧缩周期的影响,但大多数澳大利亚借款人使用的是浮动利率住房贷款,每次央行加息利率都会上调。

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低迷状态,今年更高的借贷成本可能会导致进一步下跌。疫情期间 2-3 年期创纪录的低利率贷款的重新定价也存在风险。澳洲联储的数据显示,今年将对所有未偿还抵押贷款的 23% 进行重新定价,在某些情况下,借贷成本将增加一倍以上至大约 6% 的水平。

尽管澳洲联储对住房问题相对乐观,但房地产咨询公司 CoreLogic 的研究主管 Eliza Owen 认为风险即将来临。

他表示:“持有固定利率贷款的澳大利亚人即将经历痛苦的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加息导致的。未来 10 个月市场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