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美银行业动荡威胁新兴债券市场 分析师:一波违约浪潮将至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美国和欧洲银行体系的动荡使得新兴国家借贷和偿还债务更难,世界上一些最脆弱经济体的债券市场正在发出违约警告。

本月,一直处于违约边缘的新兴市场国家承受了抛售的冲击,收益率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美国一系列银行业倒闭的后果迫使瑞士银行在欧洲拯救瑞士信贷集团,并促使投资者逃离全球风险最高的资产。

从巴基斯坦到玻利维亚,投资者现在越来越怀疑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偿还外币债务的能力。雪上加霜的是美联储周三的政策会议,届时美国官员将决定是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还是暂停以重新评估全球市场的压力。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驻伦敦的分析师Gordon Bowers表示:“由于市场将这些国家视为最薄弱的环节,并且极易突然停止,因此对不良新兴市场信贷的风险偏好已经崩溃。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外币无序贬值使偿还债务变得难以承受,进而演变成一波违约浪潮,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可能会本能地将不良信贷推向崩溃点。”

自2月底以来,突尼斯债券相对于美国国债的风险溢价飙升了约1,690个基点, 周一(3月20日)达到创纪录的3,930个基点。确保债务违约的成本本月在全球范围内飙升至2,450个基点的历史新高,因人们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的紧急救助可能会被推迟。

北非邻国埃及美元债券的息差本月回升至1,000个基点以上,此前埃及在去年10 月与IMF达成协议时跌破了被视为“不良”债务的关键门槛。由于债券投资者失去信心,其信用违约互换正在接近去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新高。

玻利维亚的债券本月也加入了陷入困境的行列,周一利差达到创纪录的1,274个基点。惠誉评级将其对这个南美国家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而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则表示,随着其外汇储备蒸发,该国的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在亚洲,巴基斯坦债券是本月新兴市场中跌幅最大的债券之一,因为该国不断加深的政治危机似乎将加剧解决紧迫的财政和经济困境的延误。其将于 2024年4月到期的10亿美元债券目前的交易价格约为面值41美分。

Pictet Asset Management 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硬通货债务联席主管Guido Chamorro表示,虽然银行业担忧可能不会直接触发新兴市场主权国家违约,但融资成本可能更高。

Chamorro说:“即将到期且债券交易利率为15%的国家可能不想发行利率为15%的债券,”查莫罗说。即使他们这样做了,我也怀疑市场是否会有需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