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每人均付1.35万美元!瑞士政府救市代价惨重 民众聚集瑞士信贷总部抗议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周末爆雷,瑞士政府为巩固金融中心声誉,除了媒合瑞银集团合并交易,更承诺提供多达1090亿瑞郎,约合1181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这笔费用换算过来,瑞士每一位男女老幼可能平均付出13500美元。面对着惨重的代价,民众纷纷聚集瑞士信贷总部抗议。

根据周日晚间宣布的交易,除了1090亿瑞郎的资金,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再额外提供1000亿瑞郎的担保,该担保没有政府担保支持。要知道,2090亿瑞郎的总和相当于瑞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左右,超过2021年欧洲国防开支总额。

瑞士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救助计划总金额,可能是2008年瑞银集团600亿瑞郎救助计划的3倍之多。

对高薪银行家的新救助引发民众的不满与抗议,就在本周初,大约200人聚集在瑞士信贷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外,高呼“吃掉富人”(Eat the rich)的口号,并向位于该市金融区中心的大楼投掷鸡蛋。

(来源:Twitter)

抗议者发表反对瑞士金融部门权力的演讲时,警察在一旁观看。就在10月举行的全国大选前几个月,瑞士信贷的倒闭似乎将波及政治舞台。社会民主党呼吁成立一个议会委员会,调查政府策划的对瑞士信贷的救助行动。

总部同样位于苏黎世的税务咨询公司MME合伙人克里斯托夫·雷希施泰纳(Christoph Rechsteiner)表示:“我们受够了这样一种想法,即如果你足够大,你就会得到一切,而法律在一个周末就为你改变了。”

除了财务担保,瑞士政府同意修改绕过股东批准的立法,该国金融监管机构还销毁价值约160亿瑞郎的瑞士信贷债券,以增加银行的核心资本。

“现在起草的解决方案是,如果一切顺利,瑞银将获得巨额利润,” 克里斯托夫在电话中解释道。“他们白白得到了瑞士信贷,而政府正在为损失买单。”

尽管令人沮丧,但金融专家警告称,最终价格标签几乎不可能达到政府设定的限额,而无所作为的成本可能会高得多。

“针对瑞士央行提供的1000亿瑞郎担保,我认为风险有限,”圣加仑大学瑞士银行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曼努埃尔·阿曼(Manuel Ammann)提到说。“我认为,政府为瑞士信贷的90亿瑞郎超额损失提供担保,实际上存在更多风险。”

他补充说,政府的瑞士央行担保将部分由证券和破产特权覆盖,这应确保即使在最坏的前景中,也能在无需动用国家资金的情况下得到保障。

阿曼强调,政府支持的1000亿瑞郎的责任,“只有在合并后的实体破产时才会实现,目前这是一个真正的远景”。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瑞银集团从政府那里获得60亿瑞郎的资金,并将540亿瑞郎的风险资产拆分成一个由央行支持的基金。虽然瑞士政府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确实对银行实施新的“大到不能倒”监管,但该立法未能应对持续不断的丑闻和管理层动荡,这些丑闻和动荡最终摧毁了投资者对瑞士信贷的信任。

具有系统相关性的银行不得不将自己转变为控股公司,这本应有助于彻底分手并保护国内零售银行业务。理论上,所有其他部分都将被清算,以防止对瑞士金融体系造成危险。但瑞士政府决定不执行该立法,而是推动合并。

阿曼表示,对瑞士政府自身规则明显缺乏信任,可能会损害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的形象。“现在,两家瑞士银行都必须由政府来拯救,”他说。“这不是一个好的记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