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乌克兰战争后欧盟布局太阳能领域,或将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本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太阳能发电游说团体的年度聚会上,行业高管们庆祝了俄罗斯天然气退市后整个地区太阳能电池板的快速推广。

欧盟希望2030年太阳能成为最大的单一能源来源,未来7年内欧盟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将几乎增加两倍,但2021年欧盟的太阳能电池板进口量的四分之三以上“都来自一个国家”。

中国是欧洲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供应商,在俄罗斯燃料危机和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之后,欧洲官员和公司对依靠一个国家来满足其发电设备的需求越来越谨慎。

随着拜登政府在《美国减少通货膨胀法》的支持下向清洁能源倾注了数千亿美元的补贴,以及在欧洲对中国的怀疑情绪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一些欧盟官员正在建议国内的工业复苏。

“这是一个汉密尔顿时刻,”在国际贸易委员会任职的欧洲议会议员Raphaël Glucksmann说:“欧洲必须重新生产东西。我们不能成为一个消费的大陆。我们已经从疫情和战争中吸取了教训,当市场被破坏时,我们就会迷失方向。"

欧盟委员会的反应是提出了《净零工业法》,旨在促进“战略”技术的生产,包括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在本土的生产。根据上周提出的这项法律规定,欧盟应拥有足够的清洁能源制造能力,满足其至少40%的发电需求。

目前欧洲大陆的产量还不到一半,而且已经有人警告说,这些建议是不现实的。太阳能质量保证公司PI Photovoltaik-Institut Berlin的主管Steven Xuereb说:“我们无法迅速扩大规模以满足欧洲的需求,每个人都在为西西里岛的新Enel工厂感到兴奋,它将生产3GW,而中国的巨头们正在宣布新建20GW的工厂。”

欧洲的太阳能公司说,需要提供更多的资金来使太阳能行业达到这个水平。他们还说,拟议法案中的措施,即在公共采购合同和消费者补贴中优先考虑本地生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成本,从而影响吸收率。

欧洲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商,2007年生产了所有光伏板的30%。但中国政府大举推行的产业政策导致中国产量增加,价格下降,而此时欧洲正遭受2008年金融风暴的余波。中国成为了无可争议的世界太阳能技术的领导者。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2011年以来,中国在新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能力上投资了500多亿美元,是欧洲的10倍。

这种产能的增长导致了廉价的价格,使欧洲的太阳能安装量打破了记录。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尽管欧洲在2021年进口了前所未有的26GW的光伏组件,但其费用只是2010年的三分之一,当时欧洲只进口了15GW。

瑞士太阳能技术制造商Meyer Burger的首席执行官Gunter Erfurt说,太阳能供应链中的小型公司担心即将出台的欧盟规则“可能会阻碍供应,并且没有采取足够措施确保提供替代资源”。

中国政府也开始限制用于生产构成太阳能电池基础的硅片的一些技术的出口,这与美国使用贸易黑名单来切断中国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做法相呼应。智囊团MERICS专注于中欧创新的分析师Rebecca Arcesati说,中国政府限制技术转让的建议是对美国和欧盟试图建立替代性清洁技术供应链的“反击”。

多晶硅市场研究公司Bernreuter Research的创始人Johannes Bernreuter说,欧洲供应链中的主要瓶颈之一是生产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的硅锭和硅片。挪威还有两家这样的生产厂,分别由Norsun和挪威水晶公司经营。中国公司不仅在世界多晶硅生产中占主导地位,而且在将原材料转化为硅锭和硅片的技术方面,中国也已成为世界领导者。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多晶硅生产和硅锭制造都是能源密集型的,中国的工业电价在每兆瓦时60-80美元之间,不包括补贴。即使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欧洲能源价格急剧上升之前,欧盟的平均电价为每兆瓦时130美元。

欧盟必须弥合巨大的价格差距。欧洲组装的模块比中国的模块要贵三分之一左右。为了实现在欧盟内部制造40%的清洁能源发电设备的目标,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激励对清洁技术工业工厂投资的措施,并允许成员国在许可某些设施时不考虑环境保护。

“我们不希望重蹈太阳能电池板的覆辙,我们发明了太阳能电池板,然后所有的生产都去了中国,”欧盟绿色协议专员Frans Timmermans上个月在斯特拉斯堡告诉记者。

但柏林PI公司的Xuereb说,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建设供应基础设施的挑战和时间表意味着,欧盟旨在2030年之前安装的下一个420GW产能“将主要来自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