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今年增长或达5.3%!但经济复苏最大的风险:全球贸易下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3月份的经济复苏喜忧参半,商业信心和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但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前景黯淡。

彭博社最新的8项早期指标综合指数显示,中国增长势头较2月份稳定,总体指数仍为4。汽车销量下降和全球需求疲软是拖累该指数的主要因素。

经过三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中国重新开放,消费者再次挤满了餐馆和地铁,企业恢复正常,提振了信心。

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一直是经济的主要拖累,最近随着房屋销售和价格的反弹,也显示出触底的迹象。

不过,全球环境仍不确定,各国央行继续加息以遏制通胀,银行业危机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全球经济的疲软意味着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下滑。近几个月来,这一需求已经大幅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消费支出的复苏将支撑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根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5.3%,高于此前预测的5.2%。

调查显示,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加快至7.3%,这将是两年来的最快增速,主要原因是与去年相比基数较低。

渣打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月份小企业信心攀升至202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服务业方面,房地产、金融和IT企业的信心大幅改善。

至于餐饮和住宿企业方面,在重新开业后的支出热潮放缓后,信心出现下滑。

几个指标显示经济或放缓。作为全球需求晴雨表的韩国早期贸易数据显示,出口下滑加剧,3月前20天的发货量同比平均下降23.1%。

中国乘用车协会发布的每周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同比继续萎缩。

3月份钢铁库存也稳步增加,这对需求来说是个不祥之兆。这甚至是在产量增加以满足建筑需求的情况下,因为之后政府可能出于环保原因下令全国范围内削减这种合金的产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