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马云突然再次高调亮相!“神隐”的这几年 他都去了哪里?做了些什么?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尔街日报》周二(3月28日)撰文称,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在2020年发表批评金融监管的讲话后,似乎失去了中国领导层的支持。此后,他一直保持低调。

在公众视野之外,这位58岁的亿万富翁在2019年辞去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一职,他一直在低调地打造自己的生活,其中包括对世界粮食问题的认真调查,这与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全球健康方面的工作相呼应。

在过去的一年里,马云参观了一个专门研究养殖金枪鱼的日本实验室(那里的工作人员没有认出他来),还参观了一所荷兰大学,学习可持续食品生产。

本周,马云回到了阿里巴巴总部杭州。周二,在北京方面长期推行旨在遏制中国强大科技公司的监管努力之后,阿里巴巴表示,计划将自己拆分为六家独立运营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寻求单独的IPO。

近年来,素来比较喜欢惹人注目的马云在公共活动中缺席,引发了特斯拉公司埃隆·马斯克等人的评论,2021年9月马斯克曾大声问道:“马云在哪里?”

但马云从未完全消失。据看到他的员工和官方媒体报道,他在2021年多次出现在中国,2022年5月10日,他在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的一次内部会议。

那个月是马云最后一次被证实在中国大陆现身,直到本周一,他再次出现在杭州,并参观了一所学校,与老师们讨论人工智能等话题。

他再次露面之际,北京正努力应对低迷的经济,并在经过多年的监管限制和防疫限制措施后,寻求重振企业家的信心。

据了解马云的人说,在离开中国期间,马云在日本待了相当长的时间。《华尔街日报》称,尽管中日外交关系紧张,但对于那些一些中国富人来说,日本已成为一个热门目的地。

当地一家杂志上周五报道说,他有一段时间住在箱根的一所房子里,箱根是一个距离东京约50英里的温泉胜地。附近一家寿司店的一名员工对《华尔街日报》说,马云的一名助手经常过来取他点的海胆和高脂肪金枪鱼等美味的外卖,但这名员工说,店里最近没有接到他的订单。

据了解马云的人说,在此期间,他还经常四处旅行,往往是为了追求自己对食品及相关领域的兴趣。一位与他交谈过的人说,马云经常谈到他对日本食物的欣赏,并想知道为什么中国不能生产出类似的食物。

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马云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帮助中国的农民。他称农业现代化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和重要增长支柱”,2019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露面时,他说,如果可以创业,他会去务农。

去年7月2日,他访问了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所。该大学表示,马云“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农业和粮食可持续发展上,包括在横跨蒙古和中国的戈壁沙漠”。

几个月后的10月17日,他参观了位于大阪旁边和歌山县的近台大学水产养殖研究所。该大学的研究人员因找到了养殖难以控制的蓝鳍金枪鱼的方法而闻名,朝着稳定供应这种寿司爱好者喜爱的鱼类迈出了一步。

据该大学官员说,马云是参观养鱼场的外国商业代表团的一员,他静静地听了解释,没有表明自己是互联网亿万富翁。现场的工作人员没有认出他,但几天后,高级工作人员看到了代表团的合影,意识到他们可能有一位著名的访客。“所以我们看了来访者签过名的名单,他的名字就在上面,”这名官员回忆说。

时间来到今年1月,马云被拍到在曼谷满身。知情人士说,马云会见了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高级董事长谢宁(Dhanin Chearavanont)。正大集团是泰国知名企业集团,业务包括食品。

据一位与会人士和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位亿万富翁讨论了解决粮食短缺的方法,马云向东道主询问了泰国的水稻种植技术。

马云还被拍到在旅途中观看了一场泰拳比赛,并戏谑地挽起袖子摆出拳击姿势。

这是马云业余活动引起注意的几次场合之一。2022年6月,西班牙马略卡岛的一家当地新闻机构在那里发现了马云,当时他对西班牙的访问得到了一位帮助安排行程的人的证实。

据斐济旅游局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今年2月,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看到了马云,不久后他又在斐济停留。

马云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说:“我意识到一件事,你从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你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东西……可能都不是真的。”他回忆起1980年他第一次出国访问澳大利亚时的情景。“世界是如此有趣,世界是如此独特,你必须自己去体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