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若美国禁止抖音,微信将成为下一个目标!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微信在美国拥有1900万用户,是华人侨民的生命线,也是受中国人欢迎的主流社交平台。美媒引述分析人士的预测,若美国禁止抖音,微信将成为下一个目标。这会使整体国际交流变得更加困难,而且可能更加昂贵。

微信于2011年由腾讯首次开发,是中国的“万能应用”。每天有超过十亿人使用它来发短信、打电话、视频会议、玩视频游戏、购物、支付账单、汇款、阅读新闻等等。在美国,它是中国学生、移民和第一代华裔美国人最重要的新闻来源。

《华尔街日报》在今年1月以标题“抖音不好,但微信更糟”为标题,指出美国前总统试图在2020年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微信进入美国应用商店,但一名联邦法官阻止了该禁令。拜登政府撤销了前朝政府的行政命令,并在2021年将微信提交给商务部进行审查,就像对待抖音(TikTok)一样。

许多州包括佐治亚州、马里兰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弗吉尼亚州,最近禁止州政府设备使用微信和抖音,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势头在联邦层面对微信施加的限制。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可能更关心抖音,因为它在美国年轻人中很受欢迎。微信上发生的事情,隐藏在华盛顿、媒体和智库中很少有人理解的语言中。

微信对其用户的重要性和对中文媒体的总体影响力可能会增加,它的普及意味着所有其他中文媒体都必须使用它来接触读者。因此,拜登政府和国会应该重新关注减轻这一日益增长的威胁。

《华尔街日报》给出结语,“腾讯有工作要做”。如果它不能确保微信上的美国标准言论和隐私,如果它的算法似乎在审查批评帖子的同时继续宣传不实内容,美国应该禁止微信。如果美国决定采取这一步骤,就必须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

美国众议院上周邀请抖音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作证的一则视频,在各大社交媒体疯传。他在众院作证坦承,抖音所有使用者数据储存伺服器都在中国,中国可以搜集并运用这类大数据,掌握全球使用者信息且从中运用。

消息一出,引起诸多外媒争相报道和分析。据Wired更是直接以一篇“若美国禁止抖音,微信将成为下一个目标”为题的文章,迅速引起社群的讨论。

文章中写道:“Jimmy Zhou是纽约人,他们母亲70多岁,于1982年从中国东莞移居美国,那是他出生的前几年。在所有可供选择的消息传递应用程序中,只有一个他的母亲觉得使用起来很舒服,且事实上这是她唯一知道如何使用的应用程序,就是微信。”

“微信作为腾讯旗下的社交消息和支付平台,已成为他母亲的生命线。该应用程序在美国拥有约1900万日活跃用户,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像Zhou的母亲一样,依靠这款应用程序与海外家人和美国关系密切的华人社区保持联系。”

本月早些时候,拜登告诉抖音,如果不与中国断绝关系,它将面临全面禁令,在美国拥有1.5亿活跃用户的抖音,经常被列为首要目标。但抖音并非唯一一家,快时尚品牌Shein、在线市场Temu和视频剪辑应用视频CapCut,都被列入目标中。“然后,就是微信。”

“如果抖音被禁止,微信以及其他中国应用程序可能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审查,”情报公司Sibylline亚太区首席分析师Riccardo Cociani说。“限制法案和数据法案将允许美国政府加强对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应用程序的审查,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应用程序。”

Wired也提到,微信通常被称为消息应用程序,但它远不止于此。它集成了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功能,创建了一个相对容易建立企业和社区的平台。亚裔侨民以及在美国亚裔社区生活和工作的人使用该应用程序建立联系、与家乡的亲戚交谈、阅读新闻更新、分享虚拟红包,以及发布更新在他们的朋友饲料中。

“你总是想找到让你想起家的东西,”38岁的Kat Lieu说。“因此,你想与具有相同文化和使用相同语言的人建立联系。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对我的邻居来说,微信就是这样一个社区。”

Kat Lieu住在华盛顿州伦顿,距离西雅图东南约19公里,她经常在她的抖音频道上发布色彩缤纷的烘焙作品,她在该频道拥有72000名粉丝。Lieu是一半中国人和一半越南人,她说社交媒体让她筋疲力尽,但像微信这样的应用程序为亚洲侨民带来一种舒适感和社区感。“这就是你形成社区的方式。这就是你的归属感,”她说。

在拉斯维加斯的唐人街,微信仍然是分享新闻和犯罪警报的最快方式之一。2021年,当上海风味餐厅的一名服务员在一次入室盗窃未遂被打中11枪时,拉斯维加斯的数百名社区成员通过当地微信群密切关注了这一事件。

“几分钟之内,整个社区就通过微信交流严格了解,甚至在当地新闻报道之前,”餐厅老板乔·穆斯卡廖内(Joe Muscaglione)说。“如果有任何类型的犯罪,它会在几分钟内立即在社区内分享。因此,它对唐人街社区和整个亚裔社区的每个人都非常有价值。”

60岁的乔说,在国外的西西里家庭成员也开始接受该应用程序的所有功能。“这就像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合而为一,”他说。“我在意大利有很多亲戚现在都在使用微信,因为他们看到了微信的价值。”

当被问及潜在的安全和隐私风险时,乔解释他一点也不担心。“如果有人监视我,那很好。那是他们的特权,不是我的,”他说。“自从微信发明以来,我就一直在使用它。我从来没有遇到过黑客攻击,或是其他任何形式的问题。”

Wired在报道中总结,分析人士指出,在围绕数据保护的辩论中也存在双重标准。

明尼苏达州伊甸草原网络安全公司Arctic Wolf首席信息安全官Adam Marrè指出:“每个人都这样做,不仅仅是抖音。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谷歌,还有应有尽有的应用程序。如果你不为出色的服务付费,那么你就是产品的一部分,而成为产品的一部分意味着你的信息正在被获取并货币化。”

她继续说道:“在所有中国拥有的应用程序中,抖音之所以面临如此巨大的压力,主要是因为它的规模和影响力,抖音和其他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分析人士说,如果对抖音的禁令真的继续下去,微信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

Sibylline的Cociani提到,在美国禁止抖音“将是一个高度升级的举动”,并可能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而且,这可能适得其反。

“这会使整体国际交流变得更加困难,而且可能更加昂贵,”Cociani说。“被禁司法管辖区的微信用户将需要求助于VPN以绕过禁令,或者他们的家人和联系人将需要使用VPN来绕过中国对WhatsApp和Facebook等外国应用程序的审查。”

在纽约,这就是Zhou所担心的,他的父母将因此被切断了联系。“我认为存在安全问题是合理的,但我也不认为完全禁止它,这不是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我的意思是,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收集数据。它能达到多远?比如,任何不友好的美国国家?它只会产生很多后果。”

他说,禁令对老一辈人来说将是毁灭性的,并补充称,这将使他们脱离位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家庭、朋友和企业的“生态系统”。

“我们或许可以想出办法教他们至少与我们保持联系,但只是让他们远离主要的交流和娱乐来源?这对他们来说会很艰难,”Zhou最后解释说。

“不仅是中国人,还有美国这里的其他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