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芯片战硝烟又起!日本宣布加入美国行列,扩大对23种尖端芯片制造技术的出口限制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表示将扩大对23种尖端芯片制造技术的出口限制,美国也加大了限制中国获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力度。

包括领先的齿轮制造商Tokyo Electron Ltd.在内的大约10家日本公司将需要获得许可证,从而运送更多用于将硅转化为芯片的设备,包括清洗、沉积、退火、光刻、蚀刻和测试。

此前美国进行了数月的游说,希望日本加入美国的行列,收紧对中国的半导体工具出口。日本和荷兰原则上同意加入美国,但试图在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开辟一条中间道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此举并不是日本与美国协调,也不是禁令。

“这些出口管制适用于所有地区,并非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周五(3月31日)西村康稔对记者表示。“我们将调查是否存在军事挪用的危险。”

不过,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说,日本最受青睐的贸易伙伴包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将可以继续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完成进口,向中国出口受限制的设备需要出口管制官员签字。

就在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访华的前一天,日本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日本外相3年多来首次访华,恰逢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美国之行。

在荷兰和日本的帮助下,美国正在寻求建立全球封锁,阻止中国获得关键设备,目前制造用于量子计算、先进无线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如何实施控制措施。Morningstar分析师Kazunori Ito说,如果日本拒绝批准任何协议,可能对日本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和中国都形成打击。

受此消息影响,芯片类股下跌,东京电子、Screen Holdings Co.、尼康公司和Lasertec Corp.均缩减涨幅。

日本政府的措施将影响广泛的设备,类似于美国的限制范围。这些措施将在7月实施前接受公众的检验,例如能够制造14纳米和16纳米以及更先进芯片的蚀刻机将受到影响。

西村康稔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出口产品没有被重新用于军事用途,我们将继续出口。我们认为,这对企业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中国抨击了日本的决定。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将贸易和技术问题政治化和武器化,破坏全球供应链只会给所有人带来伤害。

美国、荷兰和日本共同控制着中国制造尖端芯片所必需的关键设备。美国已经禁止美国齿轮供应商应用材料公司、Lam Research公司和KLA公司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中国运送一些最先进的技术。日本的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和荷兰的阿斯麦(ASML Holding NV)则是美国遏制中国技术崛起所需的另外两家关键供应商。

日本计划的出口管制包括用于清洁硅晶圆杂质的工具、极紫外掩模测试仪以及所有浸没式光刻机。Screen Holdings、Lasertec和尼康都是这种设备的供应商。

东洋证券(Toyo Securities)分析师Hideki Yasuda表示,长期来看,中国将被迫开发自己的芯片制造设备。“芯片标准的完全脱钩将使中国难以低成本生产半导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