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聚焦最后一次加息!非农为5月加息敞开大门 下周CPI会给美联储吃下定心丸吗?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最近银行业出现动荡,但经济仍显示出韧性,债券交易员因此押注美联储在本轮紧缩周期中可能还会加息一次。

周五(4月7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因假日而缩短的交易时段上涨,此前美国失业率下降,就业数据强于预期,为美联储在5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提供了支撑。掉期交易现在显示,这种可能性超过三分之二。

(图源:彭博社)

人们现在将关注下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看看美联储是否成功遏制住了通胀。在投资者试图评估经济衰退前景和未来收益率走势时,对银行健康状况和信贷创造速度的担忧也将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Wisdom Tree Investments固定收益策略主管Kevin Flanagan表示,即将到来的美国通胀数据“是美联储5月会议的最终决定因素,一致或更强劲的CPI读数将对美国国债市场构成挑战。”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准备发布最新预测,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官员齐聚华盛顿,参加世界主要多边经济机构的会议,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将成为未来一周的主要焦点。

短期国债收益率领涨,掉期市场预期下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的额外政策收紧幅度将较当前4.83%的有效联邦基金利率上调19个基点左右。这表明,美联储官员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三分之二。

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14个基点至3.97%,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攀升7个基点至3.38%。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反转幅度加深。

美国就业报告“全面走强”,“将提高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它还应该推迟降息的时间,”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表示。“但市场仍将关注其他不那么滞后的数据和银行业绩。”

在就业报告发布之前,市场一直预期5月美联储将收紧政策14个基点左右,暗示加息的可能性略高于二分之一。

市场降低了至2023年底的政策利率下调幅度预期,掉期交易显示,到12月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将在4.33%左右。而就业市场数据公布之前,这一数据接近4.18%。

美元兑日元和欧元走强。美国股指期货上升0.2%。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公布,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6万人,略高于预期中值,同时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上调至32.6万人。失业率降至3.5%。平均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4.2%,低于预期,也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显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年度整体涨幅将从6%放缓至5.2%。相比之下,粘性核心通胀压力年增长率预计将从5.5%升至5.6%。未来一周将公布的其他关键数据包括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零售销售。

过去一个月,由于对银行体系的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明显走低。金融机构的动荡引发了投资者对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的买盘,并迫使市场重新思考,在通胀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面对衰退风险上升,美联储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紧缩政策。

Wisdom Tree的Flanagan表示,“国债市场正在告诉你他们希望走向什么方向,那就是收益率下降,但它看起来容易受到任何类型的经济数据的影响,这些数据没有告诉我们衰退即将到来。”如果通货膨胀指数持续上升,“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很难维持目前的水平。”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Matias Salord撰文称,市场继续快速波动。一个月前,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还鲜为人知。后来,银行危机爆发,现在看来,在疲软的经济数据之后,人们开始担心全球经济增长。美联储从潜在的“在更长期内维持更高利率”到“尽管动荡,但仍加息”,现在又到没有明确的前瞻指引。在全球经济增长令人担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将预期从“在更长期内维持更高利率”转变为在第三季底之前降息。在包括3月份美国就业报告在内的近期数据发布后,美联储和许多央行似乎准备在暂停加息之前进行最后一轮加息。

Salord指出,下周的通胀数据可能会为货币政策的潜在轨迹提供一些清晰度。下周三将公布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和FOMC会议纪要,下周四将公布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周五公布的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将反映消费者状况。

分析师将继续跟踪美联储的工具使用情况和银行存款流出情况。对银行业的担忧继续消退,但现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新的财报季将于下周开始。下周二,中国将公布3月份通胀数据,下周四将公布贸易数据。

考虑到许多国家将放假,下周伊始市场料看起来会很安静。市场活动将于下周二恢复正常。交易员将消化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

4月10日: 批发贸易销售和库存

4月11日: 美国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4月12日: MBA抵押贷款申请、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

4月14日: 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生产者价格指数

4月15日: 进出口物价指数、零售销售、工业生产、企业库存、密歇根大学信心指数和通胀预期

美联储日历:

4月11日: 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讲话

4月12日: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讲话、3月FOMC会议纪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