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复苏已步入正轨!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 人民币拉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经济增长反弹,消费者再次消费,与此同时,随着各国央行加息以抑制通胀,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正面临放缓。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以一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因为新冠疫情的结束让位于更强劲的消费支出和工厂产出,这表明经济复苏已步入正轨。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4.5%,高于上一季度2.9%的增速,也高于经济学家4%的预期。

消费支出的反弹和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帮助提振了第一季的增长。然而,3月份的各项指标表现得更加喜忧参半,投资增长可能放缓,工业活动仍相对低迷。

具体来看:3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10.6%,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7.5%;工业产出增长3.9%,低于预期的4.4%;固定资产投资也低于预期,第一季同比增长5.1%。在此期间,房地产投资的收缩加剧至5.8%;上个月,城市失业率从2月份的5.6%降至5.3%。

截止发稿,中国基准股指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0.1%。在数据发布后,离岸人民币扩大涨幅至0.3%,触及1美元兑6.8648元的盘中高点,随后回落至6.8755元。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1个基点,至2.84%。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不足的国内需求意味着经济反弹的基础“还不牢固”。

最近的经济指标提供了有关复苏的相互矛盾的信号,表明增长前景仍不确定。尽管3月份信贷和出口激增,但通胀依然疲弱,这表明中国经济中的国内需求疲软。

对于政府是否需要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增长,经济学家们意见不一。上个月,中国政府谨慎地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表明没有任何重大经济支持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上周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目标,并补充说,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中国央行周一没有下调关键利率,并限制了对银行体系的现金注入——尽管一些分析师仍认为未来几个月有放松政策的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