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未来一年金融体系面临重大风险,房地产市场或面临断供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最高银行监管机构发布的年度金融体系最大风险清单中,住房市场名列榜首。该清单指出“非银行金融”领域的问题可能对整个体系构成危险。

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在2023-24年的年度风险展望中也指出了与流动性和融资以及商业房地产相关的风险。OSFI表示:“鉴于全球利率的快速上升,这种调整可能不会完全顺利的风险已经增加。”

OSFI在4月18日的评估中指出,加拿大的金融体系具有弹性,但强调了“不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活动的增长和不确定性”,称这“可能会增加风险在波动和市场下跌期间向更广泛的金融体系传导的可能性”。

OSFI负责人Peter Routledge表示,这份年度风险报告是同类报告中的第二份,旨在强调“加拿大金融体系面临的重大风险”,并向公众通报监管机构对这些风险的反应。

Routledge表示,不受监管和“监管不足”的抵押贷款机构仍然是加拿大市场的一小部分,OSFI担心风险蔓延到受监管的银行业,更多地与对冲基金或其他投资公司有关,这些公司可能与银行签订了大量衍生品合约。

他说:“我们希望确保银行妥善管理交易对手的风险,有适当的抵押品和保证金,银行和交易对手都能很好地理解这些抵押品和保证金。”

谈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Routledge表示OSFI“正在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但没有预测到房地产市场将在整个2023年持续疲软。”

监管机构特别指出了可变利率固定付款抵押贷款,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这些抵押贷款的月供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无法支付利息。

短期解决方案是延长摊销期,但Routledge表示,这会让借款人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续期中面临潜在的“还款冲击”,届时抵押贷款通常会回到原来的摊销期,导致月供大幅增加。

他说,OSFI正在敦促银行提前制定策略,包括尽早接触客户,“研究和规划如何适应更高的还款”,可能包括每月支付过多的金额和提前一次性支付抵押贷款。

“银行不能强迫他们这么做。他们可以建设性地与他们合作,帮助他们管理风险,” Routledge说。“在资本方面,我们将继续关注我们对抵押贷款的资本配置和资本规则,一般来说,如果抵押贷款的信用风险较高,机构将不得不留出更多的资本。”

OSFI还在监测流动性和融资条件方面的压力,因为市场正在消化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Routledge表示,早期预警信号将包括存款稳定性或融资渠道的重大变化,以及交易对手信贷敞口。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潜在的借款人违约率上升以及持续的供应链问题已经给建筑和开发带来了压力,这两个领域与写字楼资产一样,是商业地产的子领域,在未来一年面临的不确定性最大。

Routledge指出,加拿大继续保持低失业率,工资也在上涨,这应该会提振信贷质量,并吸收部分住房风险。尽管利率在一年内从0.25%大幅上升至4.25%,但Routledge对信贷状况的“良性”感到惊讶。今年1月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暂停加息之前,隔夜利率再次上调一个档次至4.5%。

Routledge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利率如此急剧地加速上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