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下周银行业“崩盘”恐再突袭!美国“爆雷”延烧英国 储户存款外流创1997年最高记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周五(5月5日)因非农就业报告超出预期,多家地区性银行欢呼反弹。但市场警告,挤兑倒闭的危机远未结束,甚至如今蔓延至英国市场。英国央行数据显示,英国家庭和企业3月份从银行提款近110亿英镑。储户从英国银行和全国建房互助会提取48亿英镑现金,创下1997年开始有记录以来最高。

英国央行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家庭从银行户头中提款近50亿英镑,为家庭存款近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企业存款下降58亿英镑,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这些数据表明,大西洋两岸银行业均受冲击之后,英国受到来自美国银行业相继倒闭的影响。

(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英国家庭3月在国有银行国民储蓄与投资银行账户内的存款增加35亿英镑,约合305亿元人民币,为2020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英国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师塞缪尔·图姆斯说,英国家庭把大量现金转移至国民储蓄与投资银行账户,是为寻求政府完全担保。英国银行账户内存款享受的担保额度上限为8.5万英镑。然而,英国政府对国民储蓄与投资银行账户内的存款保护没有额度限制,因此被视作投资避险的选择。

“3月货币和信贷数据显示,自硅谷银行3月10日倒闭以来,家庭和企业持有银行存款的意愿下降。美国银行倒闭带来的风险蔓延迹象,比我们所料想的要清晰得多,”图姆斯补充道。

一名伦敦金融城人士告诉《每日邮报》记者:“毫无疑问,存款外流金额颇大。” 专业人士分析称,上述数据说明,3月份美国硅谷银行(SVB)关闭事件令金融体系失信,英国家庭纷纷把商业银行中的存款转入政府储蓄机构账户,企业则把现金换成英国国债。

当前,各国央行一直坚称本国银行体系稳健,但随着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被出售及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 Bancorp)股价暴跌,显示美国本周继续动荡。尽管周五出现反弹,但跌深尚未真正复苏。

正如AJ Bell投资总监Russ Mould表示:“市场总是会寻找最薄弱的环节,然后在情绪需要时攻击它,它可以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股价下跌,人们撤出资金,对冲基金涌入。”

他解释,英国银行业目前看来未受危机影响,但补充强调,该市场仍存在挥之不去的担忧。他说:“英国银行正在密切关注美国的情况,目前,英国银行面临的风险看起来极其有限,但要知道,美国有数千家未接受压力测试的地区性银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彭博社》报道,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监会(SEC)正在调查第一共和银行高管在政府接管并将该银行出售给摩根大通之前的行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证监会调查前高管团队中是否有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了不正当交易,但目前没有人被指控有不当行为。

据此前消息,第一共和银行于本周一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并随后出售给摩根大通。

在英国,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下周四将利率上调至4.5%,市场目前预计年底前还会加息一次。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本周表示,鉴于硅谷银行前段时间存款流失的速度,英国政府应加大对银行客户的保护力度。他说,存款担保制度是金融系统需要接受评估的一部分,如果监管部门提出要求,他会考虑提高存款担保限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