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突发!中国安全部门突袭“凯盛融英”、中金公司启动禁令 美国商会:在华外资风险上升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多家媒体周初披露,中国继续打击咨询公司,安全部门突袭凯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周三(5月10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面临打压后,中金公司(CICC)旗下的中金资本已停止凯盛融英的服务,禁令即刻生效,且将审查历史交易。美国商会对此表明,这将造成在中国的外资风险上升。

中国安全部门“突袭”凯盛融英

《纽约时报》周二消息称,中国官方媒体指出,中国再一次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一家全球商业咨询公司采取行动,调查总部位于上海的凯盛融英,这是中国对该行业更广泛打击的一部分。官方媒体表示,官员突击搜查凯盛在中国的几个办事处,包括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并解释称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

(来源:《纽约时报》)

周一晚上,该公司在其微信官方帐号上表示,将“坚决贯彻国家安全发展观”,并在规范咨询行业方面发挥“持续引领”的作用。此次调查是中国政府最近打击咨询业和咨询公司的最新行动,这些公司的客户包括寻求中国工业信息的海外投资者和外国公司。

专门从事企业调查的美国公司美思明智集团今年3月表示,中国突击搜查了其办公室,拘捕了五名中国员工,并关闭了该分公司。就在4月,美国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表示,安全官员前往其办公室,对员工进行了询问。

警方告诉官方电视台江苏广电总台,凯盛经常联系中国的“涉密人员”,以及国防和科学等敏感领域的官员。当局指责凯盛以“高额报酬”雇佣咨询专家“非法获取中国各类敏感数据”,称其“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风险隐患”。

目前尚不清楚对凯盛的突击检查是何时开始的,也不清楚除了美思明智和贝恩资本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公司成为目标。

中国立法机关4月通过一项修订后的反间谍法,扩大间谍行为的定义,包括分享“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凯盛的网站显示,该公司由曾在贝恩工作的咨询师和前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家于2006年创立,总部位于纽约和上海。

4月咨询公司遭到突查的消息促使美国商会警告说,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正在上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杰拉德·迪皮波表示,这样的突查是一种“适得其反的策略”,因为中国通过限制敏感信息获得的任何好处,跟“中国在外国企业当中付出的声誉代价”比起来都是不值得的。

中金公司“禁用”凯盛融英咨询服务

《路透社》引述三位消息人士称,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资本已停止使用凯盛融英的服务。在周二发布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中金资本的研究部门表示,将禁止其所有团队使用凯盛融英进行尽职调查相关的专家电话和查询,该备忘录得到直接知情人士的证实。

(来源:《路透社》)

备忘录称,该禁令将立即生效,并补充说其团队还应审查之前与凯盛融英的交易。

消息人士称,中金资本的投资团队也被禁止使用凯盛融英,进行此类专家电话或查询。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因为他们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两位消息人士称,中金资本仍可以使用其他咨询公司进行此类操作。

中金资本管理私募股权基金和母基金,截至2022年底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600亿元人民币,约合520亿美元。

香港一家亚洲基金的消息人士称,在中国官媒报道后,该基金已停止与凯盛的所有交易,并告诉曾经使用过该公司服务的员工检查他们的记录,并“尽可能清理干净”。

另一位来自香港对冲基金的消息人士称,报道后他们的合规团队已命令他们,暂时停止与凯盛融英的交易。凯盛在报告发布后表示,将坚决遵守中国的国家安全规则,并率先确保咨询行业合规。

中国表示,只要企业遵守中国法律,它就欢迎外国投资。

上海一家风险咨询公司的消息人士称:“显然,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表明打击行动针对的是更广泛的行业。我们可能会开始审查我们的运营,以确保我们符合政府的最新信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