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罗斯学者警告: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战”正进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一名俄罗斯分析人士称,克里姆林宫已经改变针对西方的策略,目前打算接管其境内的外国资产。

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的非常驻学者Alexandra Prokopenko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这是莫斯科方面的升级,此前俄方对西方制裁的报复主要集中在限制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方面。

她警告称:“在克里姆林宫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对抗正进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

Prokopenko补充道,俄罗斯在法庭上败诉后,在欧洲的俄罗斯资产被冻结,此后克里姆林宫建立了一个法律框架,暂时将俄罗斯的外国资产国有化。

她写道,耗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现在面临风险,俄罗斯政府可能会对每个利益相关者采取“个性化的方法”,因为它试图分裂西方。

莫斯科新的报复策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上个月签署的一项法令。

Prokopenko说,该法令赋予政府的物业管理机构对受俄罗斯业务暂停影响的西方资产的控制权,并有能力将其出售给俄罗斯买家。

该法令还要求“不友好国家”的公司向俄罗斯的战争努力捐款,相当于出售资产价值的5%至10%。西方公司还被要求以50%的折扣出售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共享的项目股权。

自普京签署上述法令以来,芬兰和德国能源公司的资产一直处于临时管理之下。

Prokopenko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西方对俄罗斯的限制,“越来越多的此类公司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完全失去在俄罗斯的投资”。

不过,她表示,这些新限制将根据企业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对它们单独实施。

Prokopenko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和欧洲都没有关于如何处理搁浅资产的全面战略。随着克里姆林宫寻求惩罚欧洲实施制裁和支持乌克兰的方法,关系破裂几乎肯定会加剧冲突。普京的亲信想要夺取西方在俄罗斯的资产,这只会令局势雪上加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