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贸易!双边关系改善的又一迹象:中国今日起恢复澳洲木材进口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5月18日),中国向澳大利亚木材进口敞开大门,这是两年多来的首次。这是中澳双边关系正在修复的又一迹象。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证实,中国将从今天起恢复进口澳大利亚木材。其背景是,自2020年以来,澳大利亚与中国每年16亿澳元的木材贸易已暂停。

肖千大使在堪培拉告诉记者,由于澳大利亚出口商满足了中国对检疫方面的担忧,中国从周四(5月18日)起取消了对澳大利亚木材的禁令。澳大利亚政府于周三得到正式通知。

“所以从今天开始,澳大利亚的木材将回到中国,”肖千告诉记者。

在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大流行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202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实施了官方和非官方的贸易壁垒,其中包括木材。

该清单包括煤炭、葡萄酒、大麦、牛肉、海鲜、棉花和铜,据估计,澳大利亚出口商每年损失140亿美元。

但是自从偏左翼的工党一年前上台,结束了澳大利亚长达9年的保守派统治以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澳大利亚最近恢复了对中国的煤炭、棉花和铜出口。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Don Farrell上周末访问北京,寻求解除贸易壁垒,尤其是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和大麦的贸易壁垒。

澳洲外交部长Penny Wong对与中国恢复木材贸易表示欢迎。在禁令颁布前,一年的贸易额为10亿美元。

“我们对这一进展感到高兴,”Wong在访问马尼拉期间与菲律宾外长Enrique Manalo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确实认为,消除这些贸易障碍对双方都有利,”她补充说,她指的是中国和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Jim Chalmers说,中国对木材的决定是朝着其政府稳定对华经济关系的目标迈出的一步。

Chalmers对记者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希望稳定两国关系,我们欢迎在解除这些贸易限制方面取得的任何进展。”

代表一系列林业和造纸行业的澳大利亚林产品协会(Australian Forest Products Association)也对中国的决定表示欢迎。

“当禁令在两年多前生效时,它给许多木材出口商和更广泛的林业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动荡和不确定性,现在这项决议受到欢迎,”该协会首席执行官Joel Fitzgibbon在一份声明中说。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70亿美元。

今年4月,澳大利亚暂停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的申诉,以重新打开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大门。作为回应,中国同意重新审议对这种谷物征收80%关税的决定。澳大利亚希望中国在几个月内同意取消对澳大利亚大麦和葡萄酒的关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