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企业向政府施压!要求放宽《芯片法案》限制,放松对中国的芯片管制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企业正在向联邦政府施压,要求放宽对半导体行业的援助条件,表示对拨款计划和税收抵免的限制将使美国公司更难与中国同行竞争,更难开发新技术。

这些美国公司正试图影响去年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的实施。该法案批准了税收抵免和530亿美元的支出,协同政府利用公共资金重振美国半导体行业。

政府资助将迫使接受美国资金的公司严格限制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但中国占全球芯片销量的三分之一,是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美国企业和行业组织向商务部抱怨说,如果对中国未来扩张的限制过于严格,企业将受到伤害。

去年美国政府的《芯片法案》寻求结束美国对外国制造半导体的依赖,尤其是五角大楼使用的半导体,这是联邦政府利用资金重塑一个被其视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的最新例子。

代表在华美国企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表示:“如果按照书面规定执行,拟议中的‘护栏规则’也将使企业相对于不参与这两个项目的企业处于严重劣势,损害整个美国半导体行业,与《芯片法案》的意图相矛盾。”

最严厉的职业包括韩国政府和芯片行业,这韩国和台湾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它们在中国大陆的业务规模过大。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警告称,“护栏规则”的某些条款将“抑制《芯片法案》所期望的强劲美国投资,并为跨国半导体生产商制造障碍”。

全球最大的先进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正在亚利桑那州的两家芯片工厂投资400亿美元。台积电公司还寻求修改商务部的几项提案,包括放宽对中国现有工厂扩建的限制,以及对联合研究和技术许可的限制。

与补助不同,投资税收抵免是开放式的,任何符合条件的公司都可以获得。但《芯片法案》的关键是让财政部有权决定哪些项目有资格获得项目成本25%的补贴。

美国商务部希望严格限制接受资助的企业在中国扩大先进半导体生产的能力,同时允许公司继续运营现有设施,并扩大主要为中国当地市场服务的工厂。

商务部一名官员表示:“商务部正在评估公众意见,感谢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并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敲定这项规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