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警告声传来!早已身处衰退风险中的美国经济恐“雪上加霜”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就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达成的协议对政府支出设定上限,给美国经济增添了新的不利因素。美国经济本已受到几十年来最高利率和信贷渠道减少的拖累。

拜登(Joe Biden)和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上周末达成的协议——假设在未来几天内国会通过——将避免支付违约引发金融崩溃的最坏情况。但这也可能增加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哪怕只是边际风险。

最近几个季度美国已出现住宅建设低迷等不利因素,不过联邦支出帮助支撑了美国经济增长,而债务上限协议可能减弱这种推动因素,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抑制。

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前两周,经济学家计算出未来一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65%。

(截图来源:彭博社)

对于美联储的决策者来说,在他们更新自己对经济增长和基准利率的预测时,政府支出上限是一个需要考虑的新因素。这些预测将于6月14日公布。

毕马威(KPMG LLP)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这将出现货币政策在收紧的同时,财政政策也收紧的情况。我们的两项政策都在反向移动,相互放大。”

美国总统拜登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后,美国股指期货走高,风险偏好重回全球市场。

亚洲市场周一开盘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升约0.5%。日本和澳大利亚股市开盘走高。日本股市高开高走,日经225指数涨幅扩大至2%,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升1%。美国和英国市场因假日休市,周一流动性料将清淡。

预计拟议中的支出限制措施将从10月1日起的财政年度开始实施。而在此之前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影响,例如收回新冠疫情援助或逐步取消对学生债务宽免的影响。

Evercore ISI高级美国政策和政治策略师Tobin Marcus表示,在谈判代表试图通过会计手段弥合分歧之际,评估支出限制在多大程度上只是“纯粹的噱头”,将是很重要的。

即便如此,由于下一财年的支出预计将保持在2023年左右的水平,该协议所施加的限制将在经济可能出现收缩的时刻发挥作用。此前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三季和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将下降0.5%。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经济衰退时,财政乘数往往更高,因此,如果我们进入衰退,那么减少的财政支出可能会对GDP和就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不过,Feroli的最新观点与摩根大通关于美国避免衰退的基本假设相符。

在经济确实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可能会与货币政策协同作用,以抑制通胀。上周的一份报告显示,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4.4%,分别高于市场预期的0.3%和4.3%。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4%,创2023年1月以来新高,高于市场预期的0.3%;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高于预期值4.6%。

Cresset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十多年来一直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或许财政紧缩将是打压通胀的另一个因素。”

尽管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加息约5个百分点——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但美国经济迄今证明具有弹性。

由于对工人的高需求,美国失业率为3.4%,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旧金山联储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消费者仍然有多余的储蓄可以使用。

美联储官员将有一系列考虑,因为除了该协议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外,它还将对货币市场和流动性产生一些影响。

随着美联储以每月高达950亿美元的速度剥离其债券投资组合,自行减少流动性,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经济学家将密切关注这一动态。

从长期来看,谈判代表精心设计的财政限制范围几乎肯定不会对联邦债务的轨迹产生什么影响。

Evercore ISI的Marcus在周日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笔交易的核心是(未来)两年的支出上限,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人而异的。”

Marcus的评估是:支出水平应该大致持平,对经济构成最小的财政阻力,同时也只会略微减少赤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