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最新数据令人失望!人民币创6个月新低,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5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收缩,进一步证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已经放缓。

国家统计局周三(5月31日)表示,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8,比上月下降0.4,为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的中值49.5。该指数低于50表示较上月收缩,高于50则表示扩张。

衡量服务业和建筑业活动的非制造业指数从上月的56.4降至54.5,同样低于预期。

PMI数据证实,在今年初消费活动激增后,第二季度经济复苏有所降温。出口仍然疲软,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已经消退,政府已经放慢了对基础设施的支出。企业也受到利润下降和与美国及其盟友紧张关系加剧的打击。

“这进一步表明,自4月份以来,经济复苏势头持续放缓,”新加坡大华银行的经济学家Ho Woei Chen说,“鉴于国内通胀疲软,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将面临加大的压力。”

最近几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投资者纷纷抛售中国股票。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指数下跌逾1.5%,成为该地区表现最差的股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走低,刷新6个月低点至7.1193,月度跌幅扩大至2.55%,为三个月来最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制造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企业产能释放受到抑制。”

经济学家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5.5%,高于政府相当保守的5%左右的目标。许多人预计央行今年仍可能放松政策,包括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降低利率。

彭博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PMI数据显示,5月份经济复苏失去更多动力。制造业的进一步萎缩是最大的拖累,而且比用劳动节的假期效应来解释更严重。非制造业的扩张也有所放缓。疲弱的数据突显出人们对私营部门缺乏信心,并加强了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理由,尤其是在货币方面。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可能会出台更多促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降息和发行更多债券。

中国政府也可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振经济。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官员们正在考虑为高端制造业企业提供价值数千亿元的新税收优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