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3企业寻求摆脱中国依赖!美媒:中国风险增加 制造商加紧寻求B计划甚至C和D计划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西方公司一直在寻找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高管们将这种转变称为“中国 1”。越来越多的战略看起来更像是中国 N。

苹果公司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生产基地,目前正在越南和新兴的智能手机制造中心印度迅速扩张。卡骆驰(Crocs)将其大部分彩色鞋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最近加大了从印度尼西亚的采购力度,并在印度设立了工厂。

通用电子公司位于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安全传感器产品和遥控器等家庭娱乐设备制造商计划关闭其在中国的两家工厂中的一家,扩建其在墨西哥的工厂,并在距离越南首都河内不远的地方开设一家新工厂。

部分原因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容纳所有离开中国的生产。越南对商业很友好,但它没有足够的熟练工人。印度拥有大量劳动力,但基础设施不完善。墨西哥靠近美国市场,但距离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很远。

这种被一些专家称为“多岸”的多元化也反映了一个严峻的新现实:与十年前相比,当今世界做生意要复杂得多。

澳大利亚伊迪丝考恩大学教授Neale O’Connor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疯狂的时期。”O’Connor为企业供应链团队提供咨询。“目标是分散风险,这样你就可以应对——这是首要的——上帝的行为,你可以应对政客的行为。”

审计公司毕马威(KPMG) 3月份的一份报告对132家公司(主要是财富500强跨国公司)进行了研究,发现自2018年以来,三分之二的供应链改革涉及将生产转移到两个或更多国家。O’Connor参与撰写的这份报告称,不到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转移到一个国家。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分散生产并不便宜。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地点,投资培训工人,并培养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新供应商往往必须达到可接受的质量标准,而在当地采购零部件可能会让人头疼。

尽管如此,企业仍在大胆尝试。

当他们刚开始搬离中国时,他们主要担心的是成本。在这个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工厂的国家,工资正在上涨,促使人们寻找更廉价的前沿。然后在2018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战增加了他们使命的紧迫性。

近年来,不确定性激增。

新冠大流行破坏了供应链。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大国竞争加剧为激烈的竞争。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态度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醒人们,重大冲突仍有可能发生。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软垫家具制造商Lovesac的首席执行官Shawn Nelson说:“在出现问题之前,一切都很好。”“我认为这是驱使我们的潜在偏执。”

在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后,这家总部位于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公司开始将生产从中国南部工业中心转移到越南。但该公司并没有就此止步。在Nelson看来,更多的地缘政治动荡可能即将到来。

到2020年疫情导致各国政府关闭边境时,Lovesac正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额外的地方生产模块化沙发,并在印度生产某些缝制产品。Nelson说,这个决定得到了回报:当一个甚至两个站点出现中断时,公司从未出现过缺货的情况。

现在,Lovesac正与合作伙伴在墨西哥和美国建立高度自动化的工厂。Nelson说,目标是在西半球建立足迹,使公司有能力在亚洲爆发危机时提高产量。

对于鞋类制造商Crocs来说,疫情期间分散运营的必要性变得更加明显。经过多年将鞋类生产转移出中国后,该公司预计2021年时已有70%的生产在越南完成。那年夏天,越南政府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

Crocs被迫在一瞬间将订单转移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一个小部门,以及同年晚些时候在印度尼西亚开设的第二家工厂。目前,该公司约一半的Crocs品牌产品在越南生产,低于2020年的四分之三。该公司还计划在印度建立一个生产基地。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Anne Mehlm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多元化总体上是有益的,没有很多缺点。”她说,鉴于全球宏观事件的不可预测性,拥有多样化的制造业基地会有所帮助。Crocs的经典鞋品只有三个部件,这使得在新工厂增加产量变得更加容易。

苹果的电子产品更为复杂,但这家iPhone制造商也在向外扩张。苹果在印度披露的供应商从2018年的7家增加到2022年的14家。摩根大通估计,到2025年,印度将生产全球四分之一的iPhone。

在同样的四年时间里,它在越南生产耳机和其他设备的供应商从14家增加到25家。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与欧洲供应商的支出增加了50%以上。

几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几家制鞋企业还在中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三地分产,如今它们正在进一步拓展业务。越南一家工厂的经理说,从他们那里购买运动鞋的西方主要品牌敦促他的公司在孟加拉国和印度建立工厂。

今年4月,印度当地政府机构宣布,为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供货的台湾制鞋商宝成将通过一家子公司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建立一家投资2.8亿美元的制造工厂。当月早些时候,该机构表示,已向另一家台湾制鞋承包商提供了130英亩的土地,用于建厂,预计将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

一些分析师表示,高利率和全球经济低迷使得财务主管对新工厂等支出变得谨慎起来,迫使企业放慢雄心勃勃的多元化步伐。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供应链研究主管Chris Rogers表示:“在许多情况下,精神上是愿意的,但肉体上可能是软弱的。”

Lovesac的Nelson承认存在困难。在整个亚洲,他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湿度水平对木材的影响进行调整。当地工人必须从零开始接受培训。

Nelson说,向西迁移的最大挑战是纺织品和塑料颗粒等原材料问题。他希望他的北美工厂从该地区采购零部件。但Lovesac需要的许多面料几乎都不是西半球生产的,即使是在西半球生产,也往往要贵50%到100%,这可能意味着要接受更高的成本。

Nelson说,他曾问过自己,在多个亚洲国家设立工厂是否就足够了。“我不确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会停止,”他谈到公司的多元化努力时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