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从就业、人民币到国际关系!进入6月,中国经济需要关注这四件事……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5月,中国在多个方面取得进展,C919大型客机圆满完成首次商业飞行、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中澳商贸部长四年来首次会晤、海南正准备今年首次收获榴莲。

随着5月份渐行渐远,那么6月份的中国经济会有什么变化?

对此,编辑Andrew Mullen在南华早报撰文指出,中国一直在经历一场喜忧参半的复苏,将于6月发布的5月份数据将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状况。经济数据对人民币贬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不全是坏消息,中国与中东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有所改善。

以下是文章具体内容:

1. 中国经济增长是在升温还是在降温?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提供了对中国经济状况的第一个预览,而上月底发布的5月份官方指数显示,分析师称制造业正处于“螺旋式下降”状态。

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月份的49.2降至5月份的48.8,达到去年12月份降至47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师指出,需求疲软是5月份工厂活动进一步萎缩的“罪魁祸首”,在同样的因素拖累4月份中国贸易数据之后,6月中旬公布的5月份贸易数据可能会引发更多担忧。

中国政府已承诺提振贸易,以支持整体经济复苏。尽管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8.5%,但增速有所放缓。

中国缓慢的经济复苏已经反映在不断上升的青年失业率,以及令人失望的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上,促使国际投资银行下调其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引发通缩担忧。在这种情况下,5月份的贸易和通胀数据将在6月的第二周公布,一周后将公布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失业率数据。

2. 人民币走弱还是走强?

悲观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7.0以上,5月份收尾跌至六个月来的最低点。

美联储将于6月召开会议,讨论下一次可能的加息举措。

3、黯淡的就业前景?

在中国的经济复苏努力中,青年失业已成为北京方面最头疼的经济问题之一。4月份,中国16-24岁年龄组的失业率为20.4%,高于3月份的19.6%。

近期,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保持相对稳定,4月份为5.2%,低于3月份的5.3%。中国政府设定了今年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但是随着毕业季的临近,省政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来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

5月份的数据将于6月中旬公布。

4. 中国的修复工作?

中国方面一直在展开魅力攻势,以吸引海外投资,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来提振经济,但最近几个月,它也通过调查外国咨询公司,加强了对国家安全的审查。

这并没有安抚外国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他们仍对长期以来削弱中国市场吸引力的政策不确定性感到担忧。

随着贸易禁令和关税的取消,以及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会议,中国在修复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方面取得了迅速进展。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将于7月访问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Don Farrell周四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反倾销税的审查“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随着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改善,中国也在与中东走得更近。

但在中国最近禁止其主要基础设施运营商购买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生产的产品后,中美关系仍然紧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