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欠债46万亿元!中国地方债危机被视为“亚洲头号金融风险” 韩国房产、日本银行也有爆雷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一项调查中,亚洲各地的投资者将中国不断膨胀的市政借贷水平列为今年该地区最大的金融风险。

彭博对53位来自主权财富基金、银行和养老金等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策略师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是最常被提及的最大风险。

根据5月9日至15日进行的调查,前沿市场主权债务负担也是亚洲风险最高的市场之一,其次是房贷支持的债券和贷款。日本的银行成为激烈辩论的主题,它们持有的大量发达市场债券让一些投资者对前景感到紧张。

这项调查让我们大致了解了那些负责应对全球脆弱性的金融市场参与者所关注的资产类别和地理位置。随着全球经济步履蹒跚,市场押注利率正接近本轮周期的峰值,疲弱环节显示出今年剩余时间可能出现动荡的地方。

来自亚洲以外的其他担忧,如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以及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持续争论,也受到了受访者的高度关注。

以下是对调查中突出的一些主要风险的深入分析,以及一些需要监控的关键指标: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随着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人们的注意力再次转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问题。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一家地方政府所有的公司在最后一刻才偿还了债券,突显出偿债能力的减弱,这种担忧可能会蔓延到中国信贷交易商以外的市场,并蔓延到其他市场。

这些工具是为中国公共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市场融资的一个关键方式。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估计,截至去年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总债务超过人民币46万亿元(合6.5万亿美元)。其中,2023年到期的在岸债券规模约为4.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高盛集团估计,中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2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各省、市和国有政策性银行设立的数千家融资公司的隐性借款。

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驻台北经济学家Carl Liu表示:“我们认为,北京方面在地方债务问题上的任何强硬态度,都将加剧地方政府的财政脆弱性,危及刚刚萌芽的经济复苏。”“我们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偿债能力较弱,而且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似乎依赖新的融资来偿债,这加大了违约风险。”

近年来,随着债券平均期限缩短,偿债压力加大。由于新冠疫情导致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吃紧,预计今年的未支付债券数量将超过往年。

许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困境已经体现在债券市场上。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Laura Li说,从贵州到广西和云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2022年的融资成本平均票面利率在5%以上,反映出它们在从资本市场融资方面遇到了困难。

令人担忧的是,影子银行工具的违约可能导致公开交易债券的恶化,从而产生金融风险,进一步拖累本已低迷的经济。

房贷支持债券

房地产相关债务的压力已在全球蔓延。以低价交易的房地产债务与其他行业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是需要监测的关键指标之一。但或许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比亚洲经历了更大的由借贷支撑的动荡。

早在房贷支持证券市场因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美国银行倒闭而动摇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些迹象。在硅谷银行倒闭后,政府聘请贝莱德公司出售破产银行的证券。

在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使房贷支持债券发行市场实际上关闭了近一年半。自2022年2月以来,一直没有以人民币计价的房贷支持证券销售,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干旱期之一。

彭博情报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澳大利亚,央行5月份加息后,利率的鹰派前景可能导致该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欠款增加。“2020- 2022年期间发放的贷款风险更大,因为目前批准时的利率已超过敏感水平。”

“房贷支持债券和贷款将对该地区构成重大金融风险,因房贷利率上升的影响导致房地产市场压力加大,”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Lloyd Chan表示。他将这一话题列为头号风险。“在家庭和房地产开发商杠杆率高的经济体中,脆弱性可能会很严重”,而房价正在下跌。

前沿市场债务

由于过去几年进口燃料和其他必需品的成本不断上升,耗尽了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前沿市场的投资者面临着货币贬值和主权违约的风险加剧。不断膨胀的债务水平占一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是一个值得监测的有用指标之一。

全球有16个新兴市场的美元主权债务处于令人担忧的水平——收益率比同等期限的美国国债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这可能表明投资者认为违约具有切实的可能性。其中许多包括小型前沿市场。

巴基斯坦一直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重启67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避免违约。当局目前的重点是恢复外汇市场的功能,通过符合计划目标的2024财年预算,并提供充足的资金。哥伦比亚针线投资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估计,从今年7月开始的财政年度,俄罗斯将面临约220亿美元的外债偿还,约为其外汇储备的五倍。

还有老挝。法国外贸银行估计,该国今年的净对外支付将激增逾12倍,达到6亿美元。这相当于该国外汇储备的55%,是亚洲前沿国家中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在孟加拉国,由于外汇储备减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本周早些时候下调了该国的信用评级。

在违约发生后,对投资者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贝莱德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等因2022年斯里兰卡违约而蒙受损失的公司认为,斯里兰卡国内债务持有人应该分担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项目融资

韩国的房地产项目融资是去年韩国债务危机的核心,原因是一家地方政府支持的开发商出人意料地未能偿还债务。房地产项目融资被用来为该国的建设热潮提供资金。虽然在去年政府承诺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支持后,韩国的债券市场已经企稳,但面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一些压力仍然存在,未售出的房屋库存激增,房价下跌。

据韩国央行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份,韩国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的项目融资贷款敞口约为140万亿韩元(合1080亿美元),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指标。去年年底,证券公司此类贷款的不偿率比上一季度上升2.22个百分点,达到10.38%,凸显了该行业的压力。相比之下,整个金融机构的不偿率上升了0.33个百分点,达到1.19%。

韩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快与项目融资有关的不良资产结构调整。参与这类项目的约3000家金融公司今年4月签署了一项协议,要求采取迅速的债务重组措施。国家金融监督机构负责人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可能导致更多的项目融资贷款违约,任何大型金融机构或建筑公司的倒闭都将导致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问题。

日本银行

自今年早些时候几家美国地区性银行倒闭以及瑞士信贷集团接受紧急救援以来,日本银行面临的风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本银行是外国债券的大投资者,随着世界各国央行为抗击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外国债券大幅下跌。

截至3月份,日本三大银行持有的外国债券账面损失达2.4万亿日元(合173亿美元)。这比前三个月有所下降,日本央行表示,随着银行重新平衡其资产组合,它们对利率上升的风险已变得更有弹性。更高的利率也提高了他们海外贷款的利润率。不过,一个关键的风险是,如果美联储需要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以对抗通胀,那么如果这些未实现的损失开始螺旋式上升,这种压力可能会蔓延。

全球金融领域的压力也可能损害股东回报。日本最大的两家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公司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公司在5月份表示,尽管预计本财年利润丰厚,但它们将暂时推迟回购股票。

与此同时,日本银行在国内面临着相反的问题,利率仍接近于零。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暗示,他不急于结束负利率政策,这意味着日本国内贷款的盈利能力可能仍处于低位。这对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来说尤其是个打击,因为它们在海外扩张的资源较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