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刚刚红杉资本宣布一分为三!中国、美欧和印度业务将独立运营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之际,风险投资巨头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将把其中国业务拆分为一个独立的实体。

这家著名的硅谷集团曾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等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进行押注。该集团周二(6月6日)表示,将把中国业务作为一个“完全独立”于美国业务的实体来运营。

中国分公司将放弃Sequoia的名称,改为HongShan。

该公司表示,该风险投资集团还将把其印度和东南亚业务分拆为第三家实体,并补充称,这些变化将在明年3月前完成。

红杉资本管理合伙人罗洛夫·博塔(Roelof Both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拆的决定是在过去几个月做出的。“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决定。多年来,我们重新评估了这种安排的成本效益权衡,以及它是否适合公司的结构。我们意识到是时候这么做了。”

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创始人、亿万富翁沈南鹏(Neil Shen)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现在红杉旗下不同实体之间的共同点少了很多。”他表示,有关拆分业务的讨论“在过去两三年里一直在发展”。

《金融时报》称,此次分拆标志着最成功的中美投资联盟之一的终结。2005年,沈南鹏创立红杉中国,作为红杉资本的子公司。自那以来,红杉中国已经为这家美国母公司收获了回报,并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科技公司提供了种子。

就在去年,沈南鹏还从美国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他面临着一项微妙的任务:既要投资半导体和人工智能等北京方面的重点领域,又要站在华盛顿方面推动的对中国出口敏感技术实行管制的一边。

红杉在中国和印度的业务是独立运营的,但会与这家全球集团分享部分利润。分拆后,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红杉资本未来将不再与中国和印度基金一起投资。红杉资本将保留与其长期资本基金Heritage及其对冲基金子公司Global Equities的关系。

这家投资集团受到了太平洋两岸科技行业低迷的冲击。北京方面遏制国内大型科技公司的行动,打压了红杉中国资助并从中获利的许多互联网集团,而红杉美国(Sequoia US)去年就其对破产的加密交易所FTX的灾难性投资向其基金投资者道歉。

该集团周二对投资者表示:“经营一家分散的全球投资业务已变得越来越复杂。不迟于2024年3月31日,我们将转向完全独立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拥有独立品牌的独立公司。”

沈南鹏说:“我们曾共享一个品牌,现在我们说不共享品牌,也没有集中的后台。”

数据提供商PitchBook的数据显示,红杉资本中国去年通过几只基金筹集了90亿美元资金,投资者包括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马萨诸塞州养老储备投资信托基金(Massachusetts pension Reserves Investment Trust)以及加拿大的CDPQ和CPP Investments。

这些资金是由独立于美国团队的投资者筹集的。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半数资金来自美国投资者,其余资金来自全球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

红杉中国拥有庞大的美国投资者基础,这使得该公司在支持半导体等敏感行业的新兴中国企业时更加谨慎。去年,该集团在进行此类投资之前开始咨询外部政策专家,接近该集团的人士表示,在分拆后,该集团将继续这样做。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与美国的密切关系使沈南鹏在国内处于艰难境地。去年在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的一次演讲中,沈南鹏表示,北京方面必须优先考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绿色能源等行业,许多人将其解读为试图让红杉中国与北京方面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

但今年,他未能连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由政界重量级人物组成的咨询机构。

红杉中国支持的互联网集团也面临着北京方面打击科技行业的挑战。美团被处以巨额反垄断罚款,而叫车公司滴滴被迫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中国还任命了一名官员来监管字节跳动的主要中国实体。

对红杉中国最大的打击是2021年北京对在线教育公司的打击,当时官员们一夜之间采取行动,将许多崭露头角的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定为非法。这些规定削弱了该公司对作业帮和VIPKID等集团的大笔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