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实锤”需求疲软 OECD: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至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表示,由于央行加息的全面影响已经显现,全球经济增长在明年只会温和回升。

OECD表示,全球经济预计今年会增长2.7%,稍高于OECD在3月时预测的2.6%。

OECD说,尽管中国取消新冠疫情封锁,提供了推进力,但是今年的成长率将为2008~2009年金融风暴时期以来的最低增速。

全球经济增长在明年时只会轻微加速,来到2.9%,同于该机构在3月时的预测.主要是央行在过去一年升息的影响,加重拖累了私人投资的负担,且首当其冲就是房地产业。

周二,世界银行还提到加息的影响越来越大,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 2.1%,但将2024年的预测从此前的2.7%下调至2.4%。周三公布的中国5月份出口大幅下滑也表明全球需求疲软。

OECD还预测,全球主要20个经济体的通胀率,今年会回落到6.1%,低于2022年的7.8%,且2024年会再降到4.7%。

OECD 首席经济学家 Clare Lombardelli 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个重大风险是通货膨胀被证明更加持久,因此利率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OECD负责人Mathias Cormann表示,主要央行做得太少或太多的风险目前“均衡”。

美联储官员表示可能暂停加息,而欧洲央行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在OECD的展望中,预计美联储的主要利率将很快达到5.25-5.5%的峰值,并在2024年下半年“适度”降息。

在欧元区,OECD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核心通胀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继续加息,并在第三季度达到峰值。它预测欧洲央行将在2024年底之前将其主要利率维持在4.25%。

预计日本央行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2024年底才会加息,而英国利率预计将从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见顶。

OECD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6%,然后在2024年放缓至1%,加息的滞后效应对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打击尤其严重。它此前曾预计美国今年的增长率为1.5%,2024年为0.9%。

在COVID-19限制措施结束的推动下,中国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增长5.4%,然后在2024年放缓至5.1%。此前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分别为5.3%和4.9%。

随着欧洲冬季能源价格冲击的消退,预计欧元区的增长率将从今年的0.9%加速到2024年的1.5%,因为较低的通胀对收入的影响较小。3月份,OECD预计 2023年和2024年分别增长0.8%和1.4%。

同样,随着实际收入增长开始改善,英国经济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0.3%上升至2024年的1%。英国的前景从3月份的预测上调至2023年的-0.2%和2024年0.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