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进入倒计时!欧洲央行加息25基几无悬念 全力抗通胀“鹰到底”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目前来看,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在周四(6月15日)上调 25 个基点至 3.5%,连续第八次提高存款利率,为 200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为进一步加息敞开大门。即使在欧元区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料欧洲央行仍会强调继续与高通胀作斗争。尽管美联储在周三(6月14日)打破了连续 10 次加息的局面,仍对全球投资者释放强有力的“鹰派”信号,即未来将进一步加息。

对欧洲央行而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通胀才刚刚开始放缓,但欧元区 6.1% 的通胀率仍高得无法接受,尤其是服务业价格,尚未出现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表示,在松开货币刹车之前需要看到的决定性下跌。

然而,更高的借贷成本抑制了家庭和企业的信贷需求以及银行的放贷意愿,但名义消费仍保持良好。这些相悖的现象或进一步会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双方提供弹药,即鹰派人士主张进一步加息,而少数鸽派人士主张暂停加息。

(来源:欧洲央行、路透社)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 7 月将再次采取同样幅度的举措。荷兰银行 ING 全球宏观主管 Carsten Brzeski 表示:“他们根本无法承受再次把事情搞砸的后果。”

尽管 7 月之后的行动不太确定,但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预计将在 9 月进一步加息,并推翻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将在明年初降息的押注。过去美联储暂停加息预期会降低欧洲央行加息预期,但投资者实际上在隔夜已推高了他们的利率预期,现在看到存款利率达到 3.85% 的峰值,这表明 7 月之后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来源:路透社)

此外,欧洲央行将更新其经济预测,在 2025 年达到目标之前,明年的通胀率可能会接近但仍高于 2%。虽然这通常预示着将暂停紧缩政策,但欧洲央行在多年未达到预期目标后一直对自己的预测持保留态度。

相反,欧元区利率制定者更关注的是实际经济数据,这些数据一直在描绘喜忧参半的景象。

由于德国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的陷入收缩,拖累欧元区也进入轻微的衰退,预计今年经济可能仅实现温和增长。不过,失业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且工资增长正在回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