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贸易下滑,创2020年最低 “实锤”全球需求下降、经济复苏前景“步履蹒跚”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7月份进出口下降速度远快于预期,因需求疲软威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前景,加大了当局释放新刺激措施以稳定增长的压力。

严峻的贸易数据强化了人们对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可能进一步放缓的预期,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外国直接投资和工业利润均减弱。

周二(8月8日),海关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进口同比下降12.4%,低于路透调查预测的5%降幅,6 月份下降6.8%。与此同时,出口萎缩14.5%,降幅大于预期的12.5%和上个月的12.4%。

出口下降速度是自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最快,进口降幅也是今年1月以来最大,当时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商店和工厂关闭。

分析师表示,虽然进口价值疲软反映了需求疲软,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加剧了整体跌幅。

凯投宏观中国经济主管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大多数出口订单指标都表明,外国需求的下降幅度比迄今为止海关数据所反映的要大得多。”“发达经济体消费者支出的近期前景仍然充满挑战,许多经济体今年晚些时候仍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尽管是温和的衰退。”

数据公布后,人民币触及三周低点,亚洲股​​市以及被视为中国经济增长代表的澳元和新西兰元均走软。

额外的痛苦

由于国内外需求减弱,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乏力,促使政府承诺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分析师也下调了今年的增长预期。

惠誉表示,尽管第二季度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0%,第一季度增长8%,但中国上半年出口额同比下降5%。

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经济学家徐天辰解释说,总体进口数据低于预期,因为“经济学家可能误解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因素,而大宗商品在中国进口中占主导地位”。

他说:“例如,中国正在以较低的价格进口更多的石油,导致7月份原油数量加速,但进口额放缓。谷物和大豆也有类似的逻辑。”

7月份运往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原油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但环比下降18.8%,创1月份以来日最低水平,而7月份大豆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猛增23.5 %。

中国商品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了23.1%,对欧盟的出口下降了20.6%。

韩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对全球商品需求的领先指标)7月份同比下降25.1%,为三个月来的最大降幅。

中国正在寻找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法,同时又不过度放松货币政策,以免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

国家规划者上周表示,刺激措施即将出台,但迄今为止,投资者对扩大汽车、房地产和服务业消费的提议并不感兴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