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什么情况?澳大利亚一则消息传来 欧洲天然气价格狂飙40%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澳大利亚可能发生工人罢工,欧洲天然气价格周三(8月9日)突破40欧元大关,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突显出市场对潜在供应中断的不安情绪。

基准期货在前两个交易日上涨的基础上飙升了40%,为202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交易员担心罢工会持续很长时间,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预测,罢工可能导致欧洲和亚洲1月份的液化天然气合约增加一倍。

(图源:彭博社)

雪佛龙公司(Chevron)和伍德赛德能源集团(Woodside Energy Group)在澳大利亚工厂的工人投票决定罢工,这有可能扰乱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导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目前还不清楚罢工的确切时间——如果罢工继续下去的话。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报道,根据周四会议的进展,工人最早可能在下周提前七天通知停工。

咨询公司Inspired Plc的董事Nick Campbell表示,如果供应中断,亚洲买家“可能会提高液化天然气进口”,以取代澳大利亚的进口量,这也会影响到欧洲。“液化天然气已成为欧洲天然气结构中的一种基本负荷供应,因此任何表明这种流动面临风险的迹象都会导致价格得到支撑。”

其他看涨因素也推动了近期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其中包括上个月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下降,以及该地区对乌克兰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加,乌克兰拥有多余的储存能力。挪威季节性维护的潜在延迟也构成了风险。

还有一种可能是,本周的价格飙升导致此前押注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投资者进行了一波头寸回补。类似的举动曾在6月份导致市场剧烈波动。市场运营商洲际交易所(ICE)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基金对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的净空头头寸上周有所增加,此前一周曾降至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激增表明,在去年的危机之后,天然气供应仍存在风险,不过该地区的库存在这个季节异乎寻常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欧洲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冬季提供了保障。工业对天然气的需求仍然低迷,持续减产是今年欧洲天然气价格暴跌50%的主要原因之一。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Patricio Alvarez表示:“需求大幅减少是关键的抵消因素,但全球液化天然气储量的缩小使欧洲面临与亚洲争夺备用货物的价格竞争,特别是在明年冬天季节性需求增加的情况下。”

液化天然气的风险

伦敦Energy Aspects Ltd.高级液化天然气分析师Jake Horslen表示,Woodside工人在澳大利亚的投票增加了工业行动的风险,这可能会破坏其西北大陆架项目的液化天然气运营。如果澳大利亚发生罢工,日本客户将受到最大影响。

Horslen称:“亚洲买家需要更强烈地购买大西洋液化天然气,以平衡罢工时的任何短缺,这将收紧欧洲和大西洋的供应基本面。”“这给TTF(欧洲基准价格)带来了上行风险。”

截至下午4点12分,荷兰近月天然气期货(欧洲天然气基准)在阿姆斯特丹上涨28%,至每兆瓦时39.77欧元。英国则近月天然气期货上涨了30%。

美国Henry Hub天然气期货也因预期需求可能上升而飙升。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美国约11%的天然气产量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出口。在持续高温的支撑下,纽约商品交易所天然气期货价格周三短暂突破每百万英热单位3.00美元,为3月初以来首次。

欧洲冬季天然气合约也上涨,但涨幅较低。德国公用事业公司EON SE警告称,在即将到来的供暖季节,风险将更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Leonhard Birnbaum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去年危机重演的可能性已经降低,但“危机还没有结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