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雷声不断!又一房企巨头发布债务违约预警 中国问题吓坏全球市场,香港恒生指数遁入熊市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世界各地的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房地产行业不断恶化的状况可能会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香港股市周五(8月18日)进入熊市,较年初的高点下跌了21%。

恒生指数主要由中国内地企业组成,在该指数暴跌之际,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放缓。经过三年严厉的疫情防控,外国投资下降,消费者支出减少,房地产市场陷入动荡。

当股市从最近的高点下跌至少20%时即被认为进入熊市,熊市是投资者对经济持严重悲观态度的相对罕见的信号。恒生指数周五下跌超过2%,本周下跌约6%。到目前为止,该指数本月下跌超过10%。

(图源:FactSet、纽约时报)

全球投资者也对中国经济疲软的影响保持警惕,这加剧了人们对欧洲和美国的通货膨胀和高利率的担忧。周五,欧洲股市全天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早盘交易中下跌了大约0.5%。美国基准股指将连续第三周下跌。

“市场正受到完美风暴的冲击,”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理由是利率上升、中国经济数据黯淡以及其他因素。

房地产危机是对中国担忧的核心。最近受创最严重的公司之一是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其股价远低于1港元。另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周四在美国寻求破产保护,目前该公司正努力与债权人就数百亿美元的债务达成和解。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写字楼开发商Soho中国周五公布,上半年利润暴跌逾90%,突显了经济低迷的程度。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内和全球商业环境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市场信心尚未恢复”。

去年12月,中国官员解除了极端的“动态清零”防疫措施,这些措施严重限制了经济活动,此后中国股市出现反弹。但随着中国公布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经济统计数据,人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逐渐消退。物价下跌,加大了通货紧缩的威胁;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房地产投资减少。

作为中国经济基石的出口已经下降。人民币已跌至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大银行已经将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下调至低于政府设定的5%左右的目标。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年增长率约为3%。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鼓励消费者增加支出,鼓励银行增加放贷。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已将关键利率降至新低,而证券监管机构则提出了让股票交易更便宜、更容易的方法。但这些举措在提振投资者信心或促进经济活动方面收效甚微。

中国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债务,尤其是严重依赖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相对于国民经济产出,中国的总债务现在比美国要大。

因此,股市失去了动力。在香港,股市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下跌。

中国内地股市也大幅下挫。追踪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最大公司的沪深300指数自1月份的高点下跌了约10%。

而美国的情况则比较乐观,尽管最近有所下跌,但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仍上涨了约14%,这得益于对科技的乐观情绪(尤其是人工智能(AI)的前景,以及为这些应用提供动力的芯片制造商),以及消费者支出的弹性。

尽管如此,基准指数本月已下跌约5%,削弱了近几个月的涨幅。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Claudio Irigoy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依然强劲,而中国经济继续令人失望,全球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他补充称,这种“脱钩”最终可能“污染市场人气”,足以引发全球市场更大幅度下跌。

SOHO中国发布债务交叉违约预警

8月18日,SOHO中国发布了其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并同时发布了关于可能发生债务交叉违约的预警信息。

根据中期业绩报告,公司子公司北京望京搜候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望京公司”)在2022年8月收到了当地税务机关的税款缴纳通知,要求在2022年9月1日前支付望京SOHO项目塔1和塔2的相关土地增值税,金额为17.33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SOHO中国已经支付了3060万元的土地增值税,但尚有19.86亿元的土地增值税及相关滞纳金尚未支付。

由于土地增值税的滞纳情况,SOHO中国可能面临银行借款本金交叉违约的风险,交叉违约借款本金为42.32亿元,利息为1057.6万元。此外,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当地税务机关可能会对望京SOHO项目塔1和塔2采取其他强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变卖相关物业,以及对滞纳土地增值税处以不缴或少缴税款50%以上但不超过五倍罚款等。

在2022年的年度报告中,SOHO中国曾披露因望京SOHO土地增值税逾期未付而导致的债务违约情况。当时披露的未偿付土地增值税及相关滞纳金总额为18.5亿元,导致北京望京公司的银行借款本金和利息总额达23.8亿元,出现了交叉违约情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