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产问题不至于引发另一场雷曼危机!瑞银:楼市高增速黄金时代已过,未来还会调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8月29日,在在瑞银媒体分享会上,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开发商违约潮仍未结束,将来或会有更多类似情况。若未能稳住房地产市场,或带来经济硬着陆风险。

瑞银亚洲较早时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5.2%调低至4.8%,是相隔2个月再度下调。明年增速预计为4.2%。

汪涛指出,虽然中国陆续有城市放宽限购限售、调整认房不认贷等政策,但总体来说,执行效果不及预期,因为政策出台较渐进及零散,房地产市场仍然深度调整,导致消费复苏疲弱。

她指出,目前新开工及销售面积已经大幅下降,预计房地产长期会稳定在比最高点低40%至50%水平,房地产高增速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几年还会面对调整。

她说,在调整过程中,政府需要出台一些政策避免房地产市场超调或调整时间过长,尽快让房地产稳定下来,以免扩散至地方债务问题。

汪涛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地方政府偿债能力,面对财政紧张及拖欠款项,需要压缩支出以支付利息,地方专项债发行速度也较慢,因此上半年财政政策实际上陷入收缩。

不过,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不至于引发另一场雷曼危机,因为中国房地产的债务主要是在岸债;而且国民储蓄率高企,银行也是国有为主,不会轻易出现挤压,银行在政府的施压下也不会随便抽贷;开发商的债务规模实际上在金融系统的占比并不算多。

汪涛强调,目前的政策应先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在政策方面,她提到,市场一直期盼政策出台,两会定调也较为积极,但执行层面来看,政策出台或落实不如预期。她表示,财政政策可以加快发行专项债、减税、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基建,银行有可能加大对基建投资支持。货币政策方面有可能降准,降息仍有10至15基点空间。

房地产政策方面,已有一些城市放松限购限售政策,但还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在“认房不认贷”政策发布后,二线城市放松的机会大于一线城市。另外,房地产政策按揭利率下调,降低二套房首付等政策也值得考虑。

此外,对于近期外资流出股市,汪涛表示,外资对中国长期发展有忧虑,而且中美关系紧张,投资标的受影响,也会担心他们国内的政治压力。若中国经济能够强劲复苏,这些考虑会减少,但是短期经济不如预期,政策落地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至于汇率,近期人民币弱势持续,汪涛预期,汇价将在目前水平上下波动,而美国加息可能已经结束,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底可能下降,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或会有一定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年底料略升至7.15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