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会再“出手”降息?彭博社:不太可能打破惯例!数据证明正度过“最糟糕时期”……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央行会再“出手”降息?彭博社:不太可能打破惯例!数据证明正度过“最糟糕时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努力度过最糟糕的时期,8月份工业产出、零售销售可能有所改善。彭博社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央行周五(9月15日)可能不会采取重大行动,将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因为政策制定者将希望等待一段时间后再推出更多宽松政策,且并未对现况感到恐慌。

据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称,中国8月工业产出预计将同比增长3.9%,增速快于7月份。最近的数据表明,中国制造商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期。8月份该行业的官方指标接近50大关,这表明经济活动已停止收缩,工厂新订单自3月份以来首次扩大。但与此同时,中国出口降幅收窄,表明海外需求可能正在企稳。

(来源:Bloomberg)

包括Larry Hu在内的麦格理集团经济学家在周一报告中写道,在中国举行7月高层会议后,政策在8月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加,这些措施包括尝试支持消费品制造业等特定行业。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8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速将加速至3%,高于7月份的2.5%。这可能是夏季旅游旺季的结果,根据追踪航班的在线平台VariFlight数据,中国8月的航班数量与疫情爆发前同期相比增长13.7%。

中国政府刺激汽车支出的措施似乎也正在发挥作用,8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为三个月来首次增长。尽管有迹象表明增长正在放缓,但消费者在旅行和外出就餐等服务上的支出一直高于家庭用品。

以Lu Ting为首的野村控股经济学家本周报告中写道:“随着夏季大部分被压抑的旅行需求得到释放,我们认为经济可能会面临新的阻力,并且尚未稳定下来。中国可能需要采取更积极的宽松措施,以确保真正的复苏。”

(来源:Bloomberg)

显然,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政府希望为复苏建立动力,就需要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支持经济。

但彭博社分析写道:“周五可能不会采取重大行动,因为政策制定者正在观望近期措施的效果如何。继8月意外下调1年期政策贷款利率后,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维持政策利率不变。自2016年开始定期公布利率以来,该行从未连续两个月调整利率。”

为了保持流动性稳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可能会展期价值4000亿元人民币,约合549亿美元的到期1年期政策性贷款,并向银行体系注入略多的现金。财政方面还有更多支持的空间,2022年,当局允许额外销售特别地方债券,他们可以重复这一步骤。彭博经济研究估计,在已预算的基础上额外发行50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可能会推动下半年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Chang Shu 和David Qu 提到:“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财政刺激将以政策降息和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的形式补充加大货币刺激力度。这应该会带来急需的提振情绪,这是任何强劲复苏的关键因素。将支出从基础设施转向对弱势家庭和小型私营企业更直接的支持也可以有力地提振信心。”

“政策制定者并未对经济状况感到恐慌,并为漫长的曲线复苏做好了准备,”Pantheon Macroeconomics Ltd.经济学家邓肯·瑞格利(Duncan Wrigley)提到。“这意味着政策方针将继续采取反应性措施并进行调整,以实现约5%的适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