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应全面准入调查起源”!世卫组织总干事:将派遣第二组新冠调查团队 武汉泄漏论未成共识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进入第4个年头,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再次出现在公众眼前,他敦促中国应全面准入调查新冠起源,该机构准备派遣第二组调查团队溯源。他提到,武汉实验室泄漏的理论迄今未能达成科学共识。

谭德塞告诉英国《金融时报》(FT),尽管科学家们一致认为世界已不再处于疫情大流行的严重阶段,但全球卫生机构表示,各国应加强对高度突变的BA.2.86和其他Omicron亚变体的监测。下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世界领导人将在高级别会议上首次讨论大流行病的防范问题。

(来源:Twitter)

他继续表示:“我们正在敦促中国给予全面准入,我们也要求各国在双边会议上提出这一问题,敦促中国进行合作。我们已经书面要求向我们提供信息,如果他们允许我们也愿意派出另一支调查团队。”

报道称,市场两种最著名的理论设想,要么是通过武汉的生鲜食品市场从动物传染给人类,要么是由于该市病毒学实验室的意外泄漏而引起的传染。但这场辩论并未达成科学共识,谭德塞重申,所有选择仍然“摆在桌面上”。

“除非我们获得排除合理怀疑的证据,否则我们不能这样说或那样说,”他说。但他相信,市场将会得到答案,“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此前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时,谭德塞表示:“我去见了中国领导人,他下面的官员不愿意让我们派队,所以我必须出差去说服他为什么这如此重要。”

世卫组织被指责对中国最初反应缓慢过于宽容,批评者称这导致全球传播率飙升至境外。但谭德塞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该组织在采取措施限制病毒时与中国合作,然后在中国不允许卫生机构有效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时公开批评中国。

世卫组织于2021年初返回中国执行其首次溯源任务,但给出一份非结论性且受到严厉批评的报告,称中国方面缺乏合作是一个因素。谭德塞说:“关于起源研究,由于他们没有给我们完全的参与权,我们开始私下讨论,然后当他们拒绝合作时,我们就把它公开了。”

“如果我们知道起源,那么我们就可以阻止下一个,所以这是科学,”他说。“如果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那么在道德上就不正确。”

谭德塞表示,尽管所有为这场大流行病付出代价的人仍然没有答案,但新冠病毒危机让许多政府意识到提高卫生系统复原力的价值。

“在许多国家,健康并不被视为发展的核心,健康实际上被视为一种成本,”他说。“现在在新冠大流行之后,我认为人们开始意识到这实际上是一项可以防止大流行发生的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