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媒:越南、印度、墨西哥皆难撼动中国“世界工厂”地位!中国内陆省份崛起 推动“制造业迁徙”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称,随着企业在中西部省份寻找更便宜的土地和劳动力,低成本制造业正在远离中国繁华的沿海地区。近年来,随着美国关税推高工厂成本,以及中国沿海特大城市专注于高科技电子、电动汽车和其他先进产业,这种迁移速度有所加快。

(来源:华尔街日报)

内陆地区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推动中国加深其在全球制造业领域的主导地位。尽管西方国家对中国作为半导体和可再生能源等关键行业的供应商越来越警惕。

不过,中国仍面临几大挑战。

人口结构的恶化意味着制造业劳动力正在萎缩,包括外国对中国的投资正在枯竭。

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悬而未决的补贴和其他激励措施,以说服企业接受中国的替代品。

尽管企业采购的大幅转变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经济学家兼城市政策教授戈登·汉森(Gordon Hanson)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主要参与者。”

2018 年初以来,随着工厂生产扩展到中国工业经济引擎珠三角和长三角以外,中国中西部 15 个省份的出口猛增 94%。

数据提供商 CEIC 编制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 8 月的 12 个月里,这些省份的出口总额为 6300 亿美元,超过同期印度的 4250 亿美元、墨西哥的 5900 亿美元和越南的 3460 亿美元。

尽管人们对中国以外的其他制造地点的兴趣激增,但中国内地的出口增长速度,仍快于这些国家的出口。

2018 年初以来,印度出口增长 41%;墨西哥出口增长43%;越南出口增长56%。

(来源:华尔街日报)

这三个国家都受益于中美贸易战和新冠大流行后,全球供应链的重组。

2018年,墨西哥的出口量超过中国内陆地区,但在 2020 年被超越。

中国沿海省份包括南部的广州和深圳、东部的宁波和上海、东北部的青岛和天津等制造业中心,仍然是全球制造业的重镇。

(来源:华尔街日报)

截至 8 月份的 12 个月内,这些地区共出口了 2.7 万亿美元的商品,约占美国、欧盟和日本出口总额的一半。

(来源:华尔街日报)

寻求更低的成本

20 世纪 90 年代和 2000 年代,数百万中国人离开农村,到沿海城市兴起的工厂工作。

如今,这种趋势几乎已经结束。随着企业争夺员工,沿海地区的工资大幅上涨。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 2021 年的 10 年间,广东私营部门的平均年工资增长了一倍多。

沿海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工人正在跳过艰苦的工厂工作,转而从事服务业工作。

因而推动企业进入内陆地区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寻找更便宜的工厂空间,以及在沿海城市采取更严格的规定,以减少污染或重新规划工业区以进行住宅开发。

中国内地的优势

在很多方面,中国的转变反映了二战后美国工业活动的迁移,当时新的高速公路和集装箱的出现使工厂能够从大城市迁出,寻找更低的税收和更便宜的工人。

自 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关注中国内陆的发展。当局推动将发电、钢铁和武器制造等基础工业转移到中国内陆,以在发生战争时保护它们。

如今内陆蓬勃发展的产业往往是劳动力或资源密集型或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制造业,使得中国沿海地区只能集中发展更先进的制造业。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在拥有约 5800 万居民的中部省份湖北,2018 年至 2022 年间,化学品、金属和汽车等重工业产品的出口增长了一倍多,而服装、家具和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增长了90%。

这个内陆省份包括武汉市和三峡大坝,对于寻求新基地的公司来说具有许多吸引力:通过公路、铁路和河流进入沿海和世界各地; 专注于技术、科学和商业的大学; 私营企业平均工资是广东省的 77%。

涡轮增压器制造商 Garrett Motion 6 月份表示,该公司将武汉一家工厂的产能扩大了 50%。

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伟巴斯特表示,计划在该市建立一个全球研究中心。

为什么中国的控制力如此坚定?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其制成品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感到不安,特别是现在中国不仅提供廉价的家具和玩具,而且还在智能手机、机械以及越来越多的汽车销售方面与西方制造商竞争。

华盛顿和其他首都正在提供补贴,以吸引更多制造业回流本土。他们还限制中国获得可能具有军事用途的西方技术,例如半导体。

许多因疫情而遭受重创并因中美紧张关系加剧而感到恐慌的公司,正在重塑供应链,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但经济学家表示,放松中国对全球制造业的控制将是艰难的。

2022 年,中国占全球商品出口的份额为 14%,较 2021 年略有下降。而排名第二的美国为 8.3%,排名第三的德国为 6.6%。

荣鼎集团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将工厂从中国迁往其他国家可能对中国的制造业影响力影响不大,因为这些工厂将仍然依赖中国供应商的材料和零部件。

中国的优势之一是其规模。

随着 20 世纪日本、韩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工业化,它们放弃了纺织品或家具等产品的制造,将有限的工厂产能集中到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等高端产品上。

相比之下,中国在各种商品的制造方面一直保持着控制地位,这证明了即使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上涨,其工厂也有能力降低总体成本。

中国工厂还受益于国内银行的廉价贷款,以及几乎所有能想到的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大量供应商。

例如,中国的物流成本只是印度成本的一小部分,而印度无法与中国的港口和道路基础设施相媲美。

经济学家表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越南、印度和孟加拉国等新兴制造业国家在与中国竞争时,面临着巨大挑战。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