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将批准1万亿元人民币额外主权债务 英媒:恐使今年预算赤字突破3%上限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中国将批准1万亿元人民币额外主权债务 英媒:恐使今年预算赤字突破3%上限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计划最早在周二(10月24日)晚间批准额外发行略高于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70亿美元的主权债务。2023年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增加了官员加大刺激措施的理由,而此举标志着官方立场已出现转变。

路透社报道指出,额外的主权债务近50%收益将用于水利和防洪项目。报告提到,其余资金将用于灾后重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彭博社10月早些时候披露,中国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增发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的主权债务,此后,人们对此举的预期有所上升。

(来源:Bloomberg)

“此次出售将标志着北京立场的转变,因为尽管房地产危机不断加深,通货紧缩压力不断加大,但迄今为止,中国仍避免采取更广泛的财政刺激措施,”报道补充说。

在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下降后,中国最近几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公共工程支出、降息、放松房地产政策以及提振私营部门。但由于对债务风险和人民币脆弱的担忧,其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受到了削弱。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14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10月20日至24日举行, 会议最后一天将批准额外发行债券,这是中国政府在11月份为支撑下行周期中的经济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另据中国官媒消息,人大将于本周批准一项法案,允许地方政府“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此次发行还可能使今年的预算赤字远高于3月份设定的3%上限,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将官方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下,部分原因是为了控制金融危机。但近年来,随着经济放缓带来的财政压力加剧,与国家相关的智囊团和跨国公司的经济学家要求放宽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

中国上证综指的“恐惧与贪婪”指标周初跌至202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持续的暴跌已将股市指标推向突破18年趋势线临界点的边缘。尽管该指标确实有预示反弹的记录,但历史趋势也表明,强烈的看跌信号并不总是会带来同样强劲的复苏。

(来源:Bloomberg)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