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穆迪“出手” 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 政府“停摆”迫在眉睫 美国“软着陆”故事又说不下去了?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穆迪“出手” 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 政府“停摆”迫在眉睫 美国“软着陆”故事又说不下去了?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媒《彭博社》最新报道称,周五(11月10日)美国面临失去最后一个最高信用评级的威胁,穆迪 (Moody's) 表示,由于预算赤字扩大和政治两极分化,它倾向于下调该国的评级。尽管早前美国政府在最后一刻避免了关闭,但一周后可能将再次面临停摆危机。市场得知消息后,10 年期国债期货下跌,触及盘中新低;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 4.65%,收于盘中早前高点。

(来源:彭博社)

该评估机构将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确认该国的评级为“AAA”,即最高投资级别。

为抑制通胀,美联储自去年 3 月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至5.25%至5.5%之间。穆迪表示,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措施减少支出或增加收入,财政赤字可能“仍然非常大,从而显着削弱债务承受能力”。

穆迪高级信贷官威廉·福斯特(William Fost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率已经发生实质性和结构性走高。”

“这是利率的新环境。我们的预期是,未来几年较高的利率和赤字占 GDP 的 6% 左右,甚至可能更高,意味着债务承受能力将继续给美国带来压力。”

2022 财年至 2023 财年调整后联邦赤字的变化

注:数字经过调整,以消除拜登总统学生贷款减免计划的会计影响。

(来源:彭博社)

两个月前,美国因争取提高借贷限额而勉强避免了主权违约,惠誉国际评级 (Fitch Ratings)于 8 月宣布将美国的评级从 3A 下调至双 A 。

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政治边缘政策也是标普 2011 年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

迄今为止,穆迪 (Moody's) 是三大主要信贷公司中唯一一家对美国给予最高评级的公司。

自惠誉采取行动以来,国会因众议院议长被罢黜以及共和党人花了数周时间试图选举新议长而陷入瘫痪。

尽管早前美国政府在最后一刻避免了关闭,但一周后可能将再次面临停摆危机。福斯特表示,新的负面前景涵盖了“政府再次关门的所有风险”。

与此同时,长期国债收益率跃升至16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分析师将其部分归咎于对债务增加的担忧。数据显示,上一财年赤字实际上翻了一番,达到 2 万亿美元。

根据周五的报告,穆迪预计,到 2033 年,联邦利息支出相对于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分别从 2022 年的 9.7% 和 1.9% 上升至 26% 和 4.5% 左右。该公司表示,这些预测反映出利率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10年期国债年均收益率将在 2024 年达到 4.5% 左右的峰值。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全球利率策略师 Ed Al-Hussainy 表示,这一分析是穆迪决定的“核心要素”。 重要的“不是总评级,而是不断提醒市场财政风险正在上升。”

穆迪的举动也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因为美国正准备在旧金山举办一场由环太平洋地区领导人、部长和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大型聚会,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旧金山举行首次会晤。

消息公布后,10 年期国债期货下跌,触及盘中新低。与此同时,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 4.65%,收于盘中早前高点。

(来源:彭博社)

穆迪补充称,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升“增加了美国债务承受能力的现有压力”。

“在缺乏政策行动的情况下,预计美国的债务承受能力将进一步、稳定、大幅下降,降至与其他高评级主权国家相比非常弱的水平”。

在财政部上周宣布将在季度退款中借入 1,120 亿美元(略低于预期)后,政府的信贷计划进一步受到关注。

如果国会未能就通过短期支出法案达成协议,美国将面临 11 月 18 日政府关门的情况。周五,避免这一结果的达成协议仍遥遥无期。

福斯特表示,随着 2024 年的选举,达成共识只会变得更加困难。

福斯特表示:“虽然如果我们看到有意义的进展,我们可以在明年解决前景问题,但更有可能是在 2025 年。”

“我们需要有证据表明政府将通过减少支出或其他措施来减少赤字或增加收入。”

评级机构前景的变化可能(但并不总是)先于信用评级的下调。

穆迪周五重申了美国的 AAA 评级,反映出该机构的观点“美国强大的信用实力将继续维持其主权信用状况”。

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 (Wally Adeyemo) 表:“虽然穆迪的声明维持了美国的 AAA 评级,但我们不同意将前景转向负面,” “美国经济依然强劲,国债是世界上最安全、流动性最强的资产。”

阿德耶莫补充说,政府“展示了其对财政可持续性的承诺,包括通过 6 月份债务上限协议中包含的超过 1 万亿美元的赤字削减”,以及总统拜登关于未来十年削减赤字的预算提案。

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将这种观点转变归咎于国会共和党人的行为。

让-皮埃尔说:“穆迪改变美国前景的决定是国会共和党极端主义和功能失调的另一个后果。”他指责该党“将国家的全部信仰和信用作为人质”。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