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将注入更多现金!彭博调查:10月经济活动打击信心 中美利差难防资本外流……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央行将注入更多现金!彭博调查:10月经济活动打击信心 中美利差难防资本外流……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经济学家调查展望,中国10月份经济活动可能较9月份放缓消费者需求和信心失去动力。中国央行预计本周将维持关键政策利率不变,但将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现金。较低的利率将扩大中美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差距,从而加剧资本外流。

“中国2022年看似不错的经济数据,将掩盖今年最后几个月的经济活动放缓事实,”彭博调查指出。

这在零售销售数据中最为明显,与2022年大流行和封锁打击相比,预计零售销售数据将同比增长7%。但经济学家认为,正如其他指标所显示的那样,经济活动可能较9月份放缓消费者需求和信心失去动力。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的增长可能持平。

所有这些都导致复苏势头疲软,中国已经试图通过非常规财政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复苏,导致政府预算罕见地进行了年中修正。货币政策方面,鉴于人民币疲软和资本外流压力,中国央行提振经济的选择相当有限,政策制定者预计本周将维持关键政策利率不变,但可能会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现金。

(来源:Bloomberg)

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高级中国策略师Zhaopeng Xing表示:“在各项政策的努力下,经济正在企稳,但经济数据可能仍显得动荡。”他认为,基本效应正在为经济描绘出更好的前景,同比数据可能会推动2024年1月份的数据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预计将于周三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彭博调查展望:

零售销售

根据彭博调查,零售额预计自2022年10月起将增长7%,较9月份的5.5%同比增幅显着回升。不过,与2022年相比,这个数字将严重扭曲。新冠疫情爆发和封锁措施导致2022年10月消费者支出萎缩。这一次,由于旅行和支出激增,本月初为期八天的黄金周假期也可能对数据有所帮助。

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消费处于稳定状态,独立调查和替代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对娱乐和交通的需求放缓,消费者信心下降。官方和私人调查还表明,服务业活动增长疲软,而消费者价格则陷入通货紧缩。

(来源:Bloomberg)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零售额增长意味着年化环比下降0.5%,并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补充道,“增长似乎正陷入疲软”。

工业生产

彭博调查预计10月份工业产出同比增长4.5%,增幅与9月和8月持平。中国的工厂最近出现了麻烦的迹象,官方和私人调查显示制造业活动意外收缩。本月出口下降幅度也超出预期,表明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难以增加。

(来源:Bloomberg)

Rina Jio等高盛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从令人失望的10月份PMI和疲软的出口增长来看,我们认为10月份的经济活动环比增长可能会比9月份放缓。”

固定资产投资

彭博调查预计2022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将比2022年同期增长3.1%,这将与1月至9月的增速持平。高盛经济学家表示,本月发行的政府债券很大一部分是为地方政府持有的“隐性债务”或表外借款进行再融资,而不是为新投资融资。

(来源:Bloomberg)

中国在10月底批准今年额外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7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为救灾和气候项目提供资金,这可能有助于未来几个月的投资。

政策利率

彭博调查的15名经济学家中有12名表示,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周三将把中期贷款利率维持在2.5%,其余人则认为央行将利率下调5至10个基点。

中国央行还预计将通过MLF提供9500亿元人民币,超过本月到期的8500亿元人民币。

(来源:Bloomberg)

中国央行在努力支持增长的同时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其降息能力受到外部压力的限制。较低的利率将扩大中美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差距,从而加剧资本外流。

中国第三季外国直接投资指标出现有记录以来首次下降,而在岸人民币今年早些时候触及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包括Robert Carnell在内的ING Groep NV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中国不太可能降低MLF利率,因为在美国利率‘长期走高’的预期下,人民币仍面临下行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