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连跌9月 香港救楼市“放大招” 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免缴印花税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连跌9月 香港救楼市“放大招” 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免缴印花税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2月28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2024至2025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所有旨在抑制投机的长达十年之久的降温措施均立即取消,以重振香港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来源:南华早报)

由于香港赤字激增至1016亿港元(约合129亿美元),财政储备可能会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财政司司长承诺,今年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支出方式,并放弃居民消费券。

与此同时,新资金专门用于振兴旅游业,同时降低工资税和利得税,以减轻政府财务状况严峻的情况下公众和中小企业的财务负担。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财政预算案提出了具体措施,以提振信心,回应公众和企业的期望,在地缘政治形势不明朗和经济波动的情况下巩固复苏动力。

刺激楼市“放大招”

陈茂波表示,经审慎考虑当前的整体情况后,特区政府决定即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

陈茂波指出,在继续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前提下,现时有空间进一步修订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措施。

陈茂波还宣布,港交所已就建立库存回购股份机制、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运作等征求市场意见,目标是今年中落实。

周二(27日),香港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2024年1月,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为306.4点,环比回落约1.57%,连续下降9个月,创逾七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楼价进一步下跌的原因是受到市场情绪低迷、高利率以及购房者观望本周是否会降低房地产印花税的影响。

另外,1月在春节之前,往往为楼市淡季,看楼量和成交量不高。

世邦魏理仕香港估值及咨询服务部资深董事郭伟恩表示,部分二手房尤其是新盘附近的小区,楼价跌幅较为显著,主要原因是开发商以具有吸引力的低价推出新盘,因此二手楼业主需要降低更多价钱才能促成交易。

烟草税也有大消息

为加强戒烟诱因,保障公众健康,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烟草税,即时将每支烟的税款调高0.8元,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升幅与去年相若。

财政司司长预期,税款调高后,烟草税占香烟零售价的比例将提升至约七成,逐步迈向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七成半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此前表示,香特区政府早前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中,按WHO建议,将目标定于2025年全港吸烟率降至7.8%,长远希望将吸烟率降至更低水平,甚至做到“无烟香港”。

另一方面,陈茂波表示,香港将全速落实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去年10月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改革创业板。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和流动性,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正探讨一系列措施,包括完善上市机制、优化交易机制、改善对投资者服务、加强市场推广等。

不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香港三大指数集体下行。截至周三(28日)收市,香港恒生指数跌1.51%;国企指数跌2.04%;恒生科技指数跌2.1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