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APEC会议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 耿爽:个别成员试图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各方

文 / 冷静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广告
广告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在11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仍有一些媒体在关注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未能按惯例发表宣言,有关APEC成员也就此表明了立场,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我昨天已经就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和中方立场作了介绍。这次会议总体是成功的,在推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包容增长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对东道主巴新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和感谢。

此次会议未能按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这是中方和大多数APEC成员都不愿看到的。据我所知,会议成果文件磋商的焦点,是同加强和改进世贸组织相关的贸易问题。绝大多数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会上都表达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不赞同在相关具体问题上仓促下结论。

但是个别成员听不进绝大多数成员的声音,拒绝在成果文件中纳入合理主张,坚持要写入损害他国根本利益的内容,企图给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披上合法外衣。在各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试图强行推动会议通过有争议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各方。这一做法违背了APEC协商一致的原则,损害了各方的共同利益。在会议和磋商过程中,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成员都对这种做法表明了反对态度。

中方始终支持东道主巴新成功举办会议,在成果文件磋商中一直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坚持通过协商解决分歧,为推动达成共识作出了最大努力,而且努力到了最后一刻,体现了最大诚意。中方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在维护APEC协商一致的原则。中方重申,无论是推进APEC合作,还是讨论世贸组织问题,都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体现平等和相互尊重,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中方坚定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支持APEC在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发挥积极作用,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愿与各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