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会见王毅 菅义伟称稳定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中国的首次高层会晤中表示,稳定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日本正寻求与邻国保持平衡。

周三(11月25日),菅义伟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这是菅义伟9月份当选日本新领导人以来的首次高层来访。

菅义伟在持续约20分钟的会议上对王毅说:“两国之间稳定的关系不仅对日本和中国很重要,对该地区和国际社会也很重要。”

中国外交部长此次访问正值外界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强硬姿态日益感到担忧之际。

尽管菅义伟避开了日本盟友美国使用的严厉反华言论,但他已采取行动,通过加深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并选择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作为他的首次海外访问对象,来抵消美国的影响力。

日本的安全战略基于其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但它也在追求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利益。

王毅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与日本首相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并引用了习近平向菅义伟传递的信息。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致菅义伟首相的口信,并转达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日本新政府成立后,习近平主席同菅义伟首相通电话,就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实现两国关系平稳过渡,明确了下阶段中日关系发展方向。

王毅还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日关系终于重回正轨,双方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局面。下一步,中方愿同日方着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这一目标早日落地、开花结果,惠及两国人民,并为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打下坚实基础。一要建立真正互信,妥处敏感问题,推进全方位合作;二要推进区域合作,加快自贸区建设,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三要共同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方向发展,承担起两国应尽的国际责任。

周二,王毅会见了日本外相茂木敏光。双方同意在贸易和抗击新冠病毒等领域开展合作,但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立场,未解决安全关切。

日本和中国同意本月恢复受新冠病毒影响的商务旅行,并继续就东海有争议岛屿进行谈判。

王毅在会见菅义伟后对记者说:“我希望双方都能冷静、妥善地处理这个问题,这样中日关系的稳定改善和中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就不会受到影响。”他指的是东海局势。

尽管如此,在王毅访问期间,日本高级官员重申了对中国在该地区持续活动的担忧,但王毅坚持北京的立场,即它是在保护自己的主权。

日本政府抱怨中国侵入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海域。

包括菅义伟在内的东京官员也多次向王毅表达了对香港事态发展的担忧,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政治敏感问题。

同时,双方支持成功举办奥运会,支持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的中国冬奥会。

为了推动与日本和韩国的三方自由贸易协议,王毅将前往首尔,并将于周四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