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中国中东欧峰会面临缺席浪潮 观察家:过度政治化缺乏经贸内容 多国婉拒出席打击中国野心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即将进行高峰会,但立陶宛等多国领导人今年都婉拒出席。观察家指出,由于过度政治化且缺乏经贸内容,缺席浪潮将打击中国拉拢东欧的努力,多国最多可能仅指派低阶官员出席。

北京推出17+1召开领导人视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亲自出席,以增强其对波兰、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和希腊等国家的影响力,同时也能绕开欧盟展开谈判。该峰会的最后一次会议是2019年春季在克罗地亚布罗夫尼克举行,而原定于2020年春季举行的峰会被推迟。尽管中国方面表现积极,但东欧各国对参与兴趣缺缺。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援引外交圈消息称,北京在过去几天中,竭尽全力说服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派遣高级代表参与峰会。但当询问当地政治部门时,立陶宛和爱沙尼亚都表示,他们的总统和总理都不出席峰会,立陶宛甚至不愿意接受中国的邀请。外交圈也透露,罗马尼亚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出席。对中国而言,这些国家犹豫不决的态度将会是种挑战,但在过去几个月中,北京许多经贸承诺都使得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失望,许多东欧国家在形式上没有获得任何优势。

中国最初对基础建设的承诺很大,但最终未能如愿以偿达成目标。此外,此次峰会也被视为过度政治化,而不是出于经贸内容目的而展开,这促使东欧多国都感到不高兴。截至目前,对中国而言声望很高的17+1中东欧峰会,也仅有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同意出席。

匈牙利与中国关系建立已经有很长时间,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在今年1月批准中国科兴疫苗的紧急授权。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欧洲其他地区都尚未批准该药物。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也正式确认出席,不久之前,波兰签署一项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协议。

中国的17+1合作机制原本在欧洲就饱受争议,原因是欧盟国家担心欧洲会被中国分化。欧盟网路媒体Politico Europe指出,刚刚在今年1月上任的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Kaja Kallas)通过发言人表明,他宁可出席欧盟27+1机制,也就是利用欧盟27国的共同政策来应对中国。

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分别和非洲联盟及欧洲企业通话,李克强呼吁各方应该维持多边主义,遵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公平竞争原则,并指出日前完成谈判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展现双方维护国际规则和努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