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破获假新冠疫苗!中国捣毁21起盐水溶液疫苗骗局 被偷运至香港再走私到其他国家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英文新闻(Taiwan News)援引央视和新华社消息,撰文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捣毁21起用盐水溶液制成的假新冠疫苗骗局。假疫苗先是通过偷运至香港,再从那里走私到其他国家贩卖。

综合所有假疫苗骗局,最大的骗局涉及58,000枚新冠疫苗注射针孔,价值高达1800万元人民币,约为280万美元。假冒的新冠疫苗是用盐水溶液制成,在某些情况下是矿泉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针对涉疫苗犯罪,并公布截至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在21起案件中依法批准逮捕70名犯罪嫌疑人。而有关假疫苗的报道,也引起国际对中国认证制药公司的疫苗功效产生质疑。

就在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警告说,有关中国新冠疫苗的信息不足,称他们甚至可能促进新变种毒株的出现。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向自由亚洲电台(RFA)表示,假疫苗可能是中国疫苗潜在失败的借口,因为中国有成人和儿童使用经认证错误疫苗的前例,在部分案例中甚至促使不可挽回的身体伤害。

面对许多人关心科兴疫苗是否会带来严重副作用,香港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根据科兴所提供的最新第三期临床测试数据显示,约61%的接种者会觉得针口痛、50%人会头痛、19%人肌肉酸软、15%人肚泻、13%人作闷,会出红疹或作呕的人则不足10%。但他强调,副作用全属于短暂性质,在1189万已经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士中,只有2人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另外有44人出现面瘫,数据远低于背景发病率。这也就意味着,就算没有接种疫苗,他们都可能会出现症状。

被问到会否接种科兴疫苗提高中国市民信心,香港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回应道,他本人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尽快接种,而哪款疫苗最早到达,他就会接种哪款疫苗。许树昌则称,他不会回答私人问题,认为不应该将问题政治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指出,中国在新冠疫苗上市接种初期,却出现不法分子通过制假售假、高价倒卖和非法经营,擅自进行群体性接种等手段谋取暴利。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8月孔某、乔某产生制造假疫苗并销售牟利的想法,并通过互联网查找、了解了真品疫苗的针剂样式和包装样式。随后,二人购买预灌封注射器,在酒店房间和租住房内,用生理盐水制造假疫苗。

为扩大制造假疫苗的规模,乔某从老家找来亲属和朋友来帮助制造。制假后期因盐水溶液不足,乔某以矿泉水代替。应孔某委托,殷某等3人利用制图技术、印刷技术和印制条件,为孔某设计制作了“灭活疫苗”标签和包装盒。制作完成后,孔某对外伪称是“从内部渠道拿到的正品疫苗”,销售给王某等人,从而使得假疫苗就此流入社会。2020年11月,孔某等人被抓获。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孔某、乔某等人制造并销售假疫苗约5.8万支,获利约1800万元。2020年12月25日,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孔某、乔某等人批准逮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