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重磅!新中国领事馆加剧澳大利亚维吾尔社区担忧 阿德莱德公民谴责外交骚扰升级 中国驻澳总领馆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南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Adelaide)新建设的中国领事馆,开幕时遇集结抗议,当地公民质疑新领事馆是北京当局设立的间谍行动基地,并谴责外交骚扰正升级。面对着阿德莱德维吾尔社区表达担忧,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发言人也回应称,建设新基地是依照日益紧密的中澳贸易和经济联系,以及牢固的文化和人员往来所决定。

新设立的中国零食馆位于马歇尔的选区内,由于该州在澳大利亚国防部署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领事馆引起当地民众和政治人物的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天空新闻(Sky News Australia)指出,当地民众认为领事馆很可能被当成中共间谍行动的基地。主要抗议者是持续关注中国行动的群体,他们指出,位于乔斯林郊区的中国领事馆外围,不但具备大栅栏防护,更装有安全摄像头和10名工作人员。

澳大利亚独立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表示,鉴于近期北京政府与堪培拉政府之间的贸易争端,他不明白为何南澳大利亚州州长史蒂文·马歇尔(Steven Marshall)要为中国政府铺开红地毯。他谴责道:“我想,马歇尔正在选区内与敌人集结同盟。”

对此,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发言人在接受澳大利亚SBS新闻采访时说道:“阿德莱德的重要性存在,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主要成果。选择南澳大利亚州作为我们的总领事馆基地,是由日益紧密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以及中国与南澳大利亚州之间日益牢固的文化和人员往来决定的。”

该发言人也强调,南澳大利亚州拥有超过50,000名华侨居民和11,000多名中国国际学生。他解释说:“自最初开放以来,中国总领事馆就致力于为在南澳大利亚州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并促进中国与南澳大利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外交人员,也比中国在澳大利亚的要多。”

但东突厥斯坦澳大利亚人协会主席努尔穆罕默德·马吉德(Nurmuhammad Majid)回应道:“对澳大利亚维吾尔人的骚扰正在上升,我们社区有部分成员已经提出他们无法公开支持我们的担忧。来自澳大利亚不同地区的不同社区成员最近向我们报告说,他们收到来自中国领事馆或安全部门的电话。”

马吉德继续补充:“目前我的家人中有85人被关押在家乡,情况不明朗,而阿德莱德的新中国领事馆大楼是朝错误方向迈出的关键步伐。我们经过30多年的努力,努力使我们的社区团结在一起,但是我担心,由于中国领事馆距离我们如此相近,我们将来可能不会成为一个凝聚力强的社区。”

他强调,这是中国政府所释出的心理警告,也就是提醒澳大利亚维吾尔社区,北京当局已经来到身边,随时都能进入到社区的内部进行监控,并且破坏社区的凝聚力。

阿德莱德维吾尔语言学校校长祖菲雅·阿卜杜拉(Zulfiya Abdulla)表示,在澳大利亚当地教授维吾尔族的语言和文化,在中国是被禁止的情况。她表达自身担忧说:“由于我们在这里的所作所为,他们会将我们的亲戚安置在难民营中。我们没有做任何非法的事情,我们正在尝试向我们的孩子传授维吾尔语及其文化。”

中国在阿德莱德所建设的新建筑标志着中国驻澳大利亚第五个领事馆,是仅次于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第四大领事馆。基于对等安排,澳大利亚在中国有五个总领事馆,但目前阿德莱德社区仍然对这项安排表达担忧,他们认为,维吾尔社区的文化活动将受到中国外交官的监督,并向中国政府报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