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韩会晤后风云突变!韩外交部:愿与美国拓展多边海上军演 未受邀加盟四方机制 但寻求合作确保海事安全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韩外长上周结束会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重申韩国是重要战略伙伴,将推进朝鲜政治解决进程。避开与美国共同声明谴责中国后,韩国外交部官员却指出,韩方愿意与美方拓展多边海上军演,强调未受邀加盟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但不排除寻求就逐个问题合作,旨在确保韩军海事安全。

韩联社援引韩国外交部官员所指,韩国愿意与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国就各领域问题展开合作,像是新冠大流行、跨国犯罪、海事和网络安全。该名官员说道:“我们还积极参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多边海上演习,像是RIMPAC、Cobra Gold、Pacific Vanguard演习等,我们也将考虑在未来更多参与到其他演习中。”

但该官员否认国际社会所提出的担忧,也就是韩国不会选择加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非官方联盟,而是会保持与成员国之间的距离。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国除了美国以外,还有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

他说道:“这并没有反映出事实,韩国正在根据我们自己的新南方政策,积极寻求与其他地区倡议的合作。我们已经同意与澳大利亚这样做,我们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持续连同日本和中国展开合作。”

就在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韩国时,他就曾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描述为“志同道合国家的非正式团体”,并强调美国已经与韩国展开更密切的合作,旨在深化许多问题上所存在的协商。

韩国外交部官员也指出,尽管韩国不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成员,但他们仍然能在多个领域与成员国合作,并做出适当的贡献。他明确说道:“美国美国正式要求韩国加盟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韩国为自身服务,也开放参加任何形式的倡议,关心并帮助区域繁荣和发展。”

中韩会晤结束后,中国宣布加速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阶段谈判,两国也重申应该推进朝鲜政治解决进程,并强化各层级官员互信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强调,中韩双方也商定今年上半年举行新一轮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和首轮副部级外交安全2+2对话。

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则在会谈期间说道:“韩中两国地理相邻,历史文化相通,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韩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韩方祝贺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希同中方密切高层交流,强化各领域合作,以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韩中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韩方赞赏中方在疫情背景下为促进双方人员交流所作努力,希进一步加强两国后疫情时期合作。韩方致力于改善南北关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感谢并期待中方在半岛事务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本时报(Japan Times)指出,美国、日本和韩国正在安排外交部长会谈,预计将定于4月末进行,议程首要探讨有关中国和朝鲜政策协调。日本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三国会谈将可能在美国举行,是美国总统拜登1月上任以来的首次类似会议。

美国希望在会谈将消除三国对待中国问题的分歧,华盛顿认为北京当局已经变得更加自信和专制,并正在寻求破坏国际规则和民主价值观。尽管日本明确表示对中国在东海和钓鱼岛的不安行为表达高度关切,但韩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却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